北青報:有多少人生經得起“錯換”

徐建輝

2020年04月27日07: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有多少人生經得起“錯換”

  4月25日,針對“錯換人生28年”一事,河南大學淮河醫院院長張祎捷稱,該院正在自查,試圖厘清當年這一錯誤是如何犯的。為保証調查結果客觀公正,該院也會配合第三方的調查。

  據報道,“錯換人生28年”指的是兩個家庭在同一個醫院同時產子,然后陰差陽錯互相抱錯對方孩子,並在各自養育對方孩子28年以后才無意中發現了這一問題,因此被稱為“錯換人生28年”。

  發生這樣的事誰都沒有想到。它猶如一顆重磅炸彈打破了兩個家庭的平靜。正如一方母親許女士所感,“沒想到電視上才有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更令人揪心的是,被“錯換”的一方,目前不幸罹患肝癌,命懸一線,而他的養母本來正准備割肝救子,那麼現在該怎麼辦?這一“變數”無疑讓這場突如其來的“錯換事件”更加復雜和棘手。

  面對當前這一迫在眉睫的生死問題,以及涉及情感、人性和現實的多重考驗,相信此時無論兩家人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和決定,都是非常艱難和痛苦的。那麼,是誰造成了眼前這一切?這起事件的源起不是天災,不是意外,有可能就是徹頭徹尾的“人禍”。

  首先,這兩家人其實是無辜的。從目前已知的情況來看,他們對當年發生的一切都毫不知情,也非有意為之。由於這件事是當年兩家在同一醫院產子時發生的,人們很容易推斷,如果不是這兩家人自己不小心“抱錯了”,那極有可能就是醫院“搞錯了”。如果真是醫院的責任,那這種錯誤根本就不應當發生,這不是“人禍”又是什麼?

  其次,醫院同一時段集體產子常有,而抱錯孩子之事卻並不多見。無論如何,這起事件必須一查到底,這不僅是給被“錯換人生”的當事人及其家庭一個交待,更是對人們“生育安全信心”的維護。

  盡管這種事情只是偶發個例,但目前最重要的還是要查明原因,找到出錯環節和追責,在嚴肅追責的同時,舉一反三修正程序、修補漏洞,做到永絕后患才行。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