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在接受平凡中 走向不平凡

毛建国

2020年07月13日0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在接受平凡中 走向不平凡

高考结束后的这几天,考生和家长们正在经历着一段难得的轻松时光。当然,考生和家长们也没有忘记憧憬未来。在作出各种各样的规划,期待自己拥有不平凡人生之前,认识和接受自己的平凡,是一门必修课。

每个人都是在不平凡的期许中成长的。从生下来的那一刻,家庭就有了各种不平凡的期望,孩子们也慢慢有了不平凡的期待。可是,做过的梦大多不会成为现实,曾经的向往很多都会落空,绝大多数人都会经历一个愿望“落地”的过程,都会面临一个自己原来很平凡的现实。

梁晓声曾经讲过,“中国人心里都暗怕着一种平凡的东西,那是平凡之人的人生本身。”有多少家长会认为自己的孩子平凡?高考之后,不管是否接受,都会迎来平凡的问题。

有人说,高考是一道人生分水岭。其实并非如此,它更多只是一个岔路口。考得不好的学生,可能很快就会认识到自己原来很平凡。而考得好的学生,也会遇到这个问题。到了高校就会发现,永远都有比自己聪明的人,永远都有自己摆不平的事情。

人本生而平凡,天赋异禀的是极少数。成长的过程,其实就是回归平凡的过程。世界就是这样,大多数人的一生,终将是平凡的。周国平说过一句话,“人生有三次成长,一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二是发现再怎么努力也无能为力的时候,三是接受自己的平凡并去享受平凡的时候。”在后高考时期,首先就要完成这样的转变。

认识平凡,并不是甘于平凡。平凡不是平庸,平凡是一种形态,是对自己和生活真相的清醒认识,哪怕身处困境,依然有着一颗阳光而进取的心。所以,接受平凡,但不能甘于平庸。

高考成绩很快就要揭晓,考得好的学生千万不要以为人生可以一劳永逸。尤其是到了高校,当发现比自己更优秀的人时,发现自己在很多方面不如人时,更要保持一种平和心态,依然像过去一样努力拼搏。考得不好的学生,自然不能再做不切实际的梦,一定要落到地面,先学会好好走路。但也不要灰心失望,一次失利不算什么,最关键的就是接受自己的平凡,以青春奋斗之姿追求理想人生。

平凡与不平凡,是每个人都需要面对的人生哲学命题。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认识自己的平凡,在接受平凡中走向不平凡。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