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用改革激發內生動力,中國經濟未來更可期

宋微
2020年04月21日18: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政府一方面迅速反應加強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堅持推進改革開放,努力激發經濟內生動力。盡管經濟增速有所下降,但宏觀經濟和整個產業體系並未受到根本性損傷。不僅保持了中國金融市場和資本市場的基本穩定,而且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經濟肌體對風險的強抵抗力。

中國經濟之所以能夠在疫情中保持韌性,主要得益於中國改革開放的持續推進。即使在疫情防控最緊要的階段,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步伐也始終沒有停頓。

4月9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了《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中央第一份關於要素市場化配置的專項文件,明確了政策利好和清晰的改革方向,具有裡程碑式的重要意義。不僅對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探索商品和服務市場化定價方式的系統性經驗總結,而且選擇在國內剛剛經歷新冠疫情沖擊和全球經濟遭受疫情沉重打擊的關鍵時刻出台,發出供給側改革向深水區推進的明確信號,充分表明了中國經濟未來可期。

在《意見》發布前后,中央各部門積極行動。例如,銀保監會於1月3日發布《關於推動銀行業和保險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國務院於3月12日頒布《關於授權和委托用地審批權的決定》,國家發改委於4月9日頒布《2020年新型城鎮化建設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等等。各地也因地制宜提出具體落實舉措。湖南印發《中共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重點推出五大類30多項重點改革。湖北審議通過《中共湖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把疫情防控的精度、疫后重振的速度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有機統一起來,推動中央和國家部委支持湖北一攬子政策落地。

4月17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強調,“要不失時機推動改革,善於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要堅定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我國經濟發展指明了未來的主攻方向,就是要上下同心、苦練內功、銳意進取,向改革要發展。

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蔓延擴散,全球跨境投資、貨物貿易和人員往來大幅減少,一些國家和機構紛紛下調增長預期。我們必須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切實增強緊迫感,抓實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越是艱險越向前。通過深化改革開放、鼓勵創新、拓寬國內市場、培育新的有效投資和消費需求,增強經濟發展韌性,我們才能牢牢把發展經濟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國經濟才能真正行穩致遠。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