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虛擬貨幣是超越金銀的避險資產?假的!

尹振濤
2020年04月05日08: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受新冠疫情的影響,國際金融市場近期波動巨大。在這種特殊時期,普通民眾特別容易受到虛假信息的蠱惑,給違法犯罪分子更多的可乘之機。一些交易平台借機炒作“虛擬貨幣是超越黃金白銀的避險資產”,其實質是投機分子哄騙消費者參與虛擬貨幣交易,借以牟利的消費陷阱。

近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發布《關於參與境外虛擬貨幣交易平台投機炒作的風險提示》,再次警示消費者不要參與虛擬貨幣交易活動及相關投機行為。

2017年,中國人民銀行聯合七部門發布《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明確指出虛擬貨幣交易和ICO行為都是非法金融活動。隨著國內清理整頓工作的不斷深入,一些虛擬貨幣交易平台通過海外注冊等規避監管的手段,仍然繼續從事相關違法活動,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因此,投資者必須擦亮自己的眼睛,及時看清表象下的陷阱,守護好自己的利益。

投資者要清晰地看到,虛擬貨幣市場價格起伏劇烈,隱藏著難以承受的巨大風險。以比特幣為例,2月中旬達到10500美元的高位,但到3月中旬已經跌至4000美元以下,短短一個月內價格下降了63%。其中,3月12日當天就下跌了近39%。可見,虛擬貨幣市場並不是一個避險市場。

投資者要清醒地認識到,虛擬貨幣交易市場是一個游離在常規監管視線外的徹徹底底的投機市場,市場操縱等違法問題嚴重。一些虛擬貨幣交易平台通過將服務器架設到海外、注冊地變更到海外,同時創始人和團隊主要成員常駐海外等方式規避國內監管。但交易資金仍來自國內、投資人也大多是國內普通投資者。由於缺乏有效監管,股票二級市場上存在的那些投機炒作的方法,在虛擬貨幣市場上更加突出,杠杆投資、場外配資等形式普遍存在。甚至,還有一些平台通過各種手段直接操縱市場價格、單方面改變交易機制、凍結侵吞客戶資金等等。

投資者要清楚地明白,投資虛擬貨幣發生糾紛,很大可能會面臨投訴無門、法院及仲裁受理難等現實問題。加之虛擬貨幣因為具有匿名性,與地下經濟、非法交易或灰色交易天然友好,嫁接在虛擬貨幣市場中的洗錢、偷漏稅和繞開資本管制等違法違規行為繁多,一旦發生財產損失很難追回。

投資者要警惕各類充斥市場的虛假信息。由於普通投資者金融知識匱乏、風險意識淡薄,很容易被一些機構、平台有意散布的虛假消息蒙蔽。加之疫情期間犯罪分子也非常容易利用大家的恐慌心理制造假象,誘導投資者盲目購買虛擬貨幣,對此一定要提高風險意識。

投資者要警惕個別自媒體的惡意炒作。近年來,購買虛擬貨幣可以一夜暴富,實現財富自由,能夠屌絲逆襲迎娶白富美的宣傳比比皆是,這些錯誤的、負面的甚至扭曲的價值觀被廣泛宣傳,帶來了極大影響,使普通投資者迷失了正確的財富觀。除投資者要保持頭腦清醒之外,有關監管部門也應對此堅決予以打擊。

我們呼吁,在不斷加強投資者教育的基礎上,監管和執法部門應進一步嚴懲圍繞虛擬貨幣開展的非法集資、金融詐騙以及洗錢等違法行為﹔加大對相關領域宣傳推廣內容的管理﹔構建順暢、快捷和有效的投訴舉報渠道,為金融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筑牢防火牆。

(責編:仝宗莉、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