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秦平:釋放文化消費的“+力量”

2020年04月03日12:17  來源:陝西傳媒網
 

  文化消費是擴內需的重要途徑,對提高國民的文化素養、藝術品位乃至幸福指數都大有裨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些文化形態“疫”中尋機,實現了“線下”到“線上”的升級和蛻變。比如,2月23日,全國8大博物館集體上淘寶直播間開放“雲春游”,一天之內就有近1000萬人涌入,相當於接待了接近法國盧浮宮一年的客流量。在生產端、消費端、流通端發力,文化消費的“+力量”將充分釋放。

  在生產端發力。“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當前,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在一定程度上還存在著“供需錯位”。必須在供給側發力,找准群眾文化需求,不斷提高公共文化服務供需的匹配程度。比如,從本地區實際情況出發,可以挖掘本地戲曲、民樂優勢,構建有鮮明地方特色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在生產端發力,不斷豐富文化供給,在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同時,也將為經濟高質量發展聚合強勁“文化動力”。

  在消費端發力。消費是生產的目的和動力,對生產具有拉動和促進作用。充分發揮消費作用,一方面要挖掘城市的創意性文化需求,另一方面要滿足農村的多樣性文化需求。近年來,鄉村文化旅游、鄉土特色文創、農村院線紅紅火火,都折射出農村文化消費市場巨大潛力。當然,不同區域的居民文化需求不同,這也已經決定了絕不能“一刀切”,必須准確挖掘當地居民文化需求,提供相應文化產品或服務。

  在流通端發力。文化生產和消費並不能“直通”,如何在兩者中間架好橋梁?這就需要在流通上下功夫,打通有形或無形的“堵點”。比如,政府應主動加強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的建設力度,積極搭建文化消費的場所、平台和載體,努力開拓文化產品的市場出口。另一方面,也應通過政策支持、稅收補貼等方式,降低文化產品消費門檻。讓文化產品和服務流動起來,生產和消費也就有了源源不斷的發展潛力。

  “互聯網+文化”,大有可為也大有作為。在數字化、網絡化、信息化基礎上,著力開拓文化產品的新型流通渠道,文化消費的潛力將更加充分地釋放。疫情發生以來,諸如數字閱讀、文藝展示、線上展覽、雲上課堂、在線培訓、互動活動等各種“雲服務”,就都為公眾提供了種類豐富、品質優異的在線文化產品和服務。不斷推進“互聯網+文化”步伐,在惠民生的同時也將進一步增強中華兒女的文化自信。

  釋放文化消費的“+力量”,文化產業從業者應沉下身子,傾聽基層民意。近年來,不少地方積極開展文化下鄉等活動,打造鄉村主題夜游、民俗活動夜間表演、娛樂夜游、燈會、美食街夜游等游客參與性、體驗性與學習性強的夜間經濟業態,就激發了文化消費潛力。可以肯定,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增強文化產品的體驗性、參與性、娛樂性,文化消費將帶給我們更多的驚喜。(秦平)

(責編:楊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