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千方百计创造条件释放消费潜力

闻理
2020年06月12日14:3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6月11日,人民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蚂蚁集团支付宝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开券”与“支付宝”两个平台在消费券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将发挥各自优势,辅助政府和企业打造消费券发放、展示、领取、核销、反馈的管理闭环,更好地服务百姓,激活消费。具有强影响力的企业强强携手,为释放消费潜力献智出力,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赢得社会广泛热议。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可避免会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较大冲击,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都受到影响。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在全国两会期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他深刻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要求。不难发现,消费作为经济循环的重要一环,对于供需形成良性互动、以升级消费、线上消费带动高质量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各地千方百计创造有利条件扩大居民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为什么消费券进入到越来越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消费券最直接的经济意义就在于,它犹如一个杠杆,可以撬动数倍于券额的消费量,让此前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有序释放出来,加速消费回暖。消费需求的提振,又可以带动整个市场循环畅通起来,从而加速整个生产体系和市场经济的复苏。报道显示,比如,北京消费季首日发放首批共300万张北京消费券,以近10倍杠杆带动线上消费,杭州核销消费券3.21亿,拉动消费34.22亿。自有序复工复产以来,消费券的政策利好,激起了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在提振消费信心和企业信心、畅通市场循环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此次消费券的大面积应用,不仅面向实体店,更多也瞄准线上消费。许多电子消费券的分发使用,倒逼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实现线上线下“两栖”发展。这对于增加新岗位、促进新就业,同样有着巨大推动作用。对政府来说,应努力从覆盖面、普惠面、撬动面等多角度综合考虑,不断优化消费券的设计和发放,让消费券在惠民生、促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价值。对互联网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而言,也不妨主动作为、创新模式,积极配合各地政府做好消费券的发放,助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科技还同支付宝联合启动“身边”计划,将以赋能小店、服务民生、促进就业为使命,邀请微企小店入驻开券及支付宝,打造微企小店消费券发放新模式。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严重,适应环境变化能力不足。“身边”计划的启动,帮助消费者挖掘身边的“吃小店”“用小店”“玩小店”“学小店”,将有助于推动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改善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不仅直接为消费者身边的小店赋能,还可以为国计民生服务、为促进就业助力。

消费券的层出不穷,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充分发挥消费券刺激消费的杠杆效应、促进数字化转型的引导效应、提振市场和企业信心的激励作用,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把新型消费培育壮大起来,把遍地开花的“小店力量”扶持起来,一定能助力中国经济走出疫情之困,驶入高质量发展蓝海。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