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尽最大努力激活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

宋微
2020年04月08日11:2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杭州宣布发放二期消费券150万份。此前,短短三天内,杭州市第一批消费券兑付政府补贴3780万元,带动消费5.96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30多个省区市发放或拟发放消费券,涉及总金额过百亿元。当前,消费券拉动消费的“乘数效应”初步显现。如何激活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随着新冠疫情在中国以外地区急剧恶化,此次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的消极影响不断加深,损失和破坏程度或将超过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就国内经济而言,从第一、二季度的各项经济表现来看,出口受到国际疫情蔓延影响未来不确定性增加。基建投资和消费将成为接下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驱动力。考虑到国内产业结构持续升级,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持续上升,消费尤其是服务类消费,必将成为后续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消费券因为具有不可变现、定向支持的特征,同时具有明显的时效性,能够有效刺激特殊时期内特定经济主体的消费需求,因而受到各地青睐。

3月27日8时,杭州第一批消费券开放领取,一上线就受到热捧,周末(3月28日至29日),杭州小吃店、超市、商场、加油站生意红火,当地随即宣布发放二期消费券150万份。广东佛山的消费券派发也在4月初开始,市级财政投入1亿元,首期发放30万份价值100元的消费券包,不仅面向佛山市民,还包括外地游客。数十座城市,纷纷派发消费券,送出发放各类消费券,都在尽力争取形成政府、商家和民众的三赢局面。

为提振经济发展信心,激活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新政,促进消费回补和经济发展潜力释放。

各级政府促消费、扩内需政策不断加码,相关措施频频发布。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要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促进汽车消费出台鼓励措施。确定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等三项措施。在中央带动下,广东、山东、吉林、海南等省市也纷纷出台了具体政策,例如增加购车指标配额、换购补贴等,为拉动汽车消费做好政策托底。

除了短期刺激手段,各级政府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让居民敢于消费的同时,还通过稳就业和提供居民收入补贴等方式,确保居民有钱消费和现金流不断,为拉动消费注入长足动力。例如,绝大多数城市发放的消费券都包括红利性消费券、社会消费券两大类,其中红利性消费券定向为低保、低收入、特困、优抚等四类救助对象发放。

此外,各地政府正在积极研究制定针对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等发放特殊补贴的办法,以及针对教育、培训、医疗等特殊行业的税收减免政策等,以从根本上解决居民对消费的后顾之忧。

未来一段时间,多措并举促活消费需求升温仍是重中之重。就业稳,则经济稳、社会稳、人心稳。加强政府与零售企业和消费平台的深度合作,拉动企业扩大再生产,进而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加速撬动消费市场,既要解当前消费市场的燃眉之急,也要为打赢拉动消费内需的“持久战”做充分准备。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