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套餐多、宣傳假,運營商整改要動真格

蔣萌
2020年03月24日16: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不知情定制等侵害群眾利益”“套餐數量多、看不懂、選擇難”“新老客戶不同權”“虛假宣傳不限流量”……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整改進展情況,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被集中曝光存在上述問題。三大運營商表示,將積極整改。

       中央第六巡視組巡視出來的問題,恰恰是廣大群眾反映強烈的通信服務老毛病。有關問題要麼侵害用戶知情權,要麼令群眾陷入“迷魂陣”。不是明擺著搞“雙重待遇”,就是在背后玩“貓膩”。種種把戲算不上多高明,卻仰仗運營商的市場佔有率,堂而皇之地成為“服務協議”。廣大用戶“被接受”,很郁悶。

       事實上,有關情況早就引起了管理部門的高度重視。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就指出,持續推動網絡提速降費,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規范套餐設置,使降費實實在在、消費者明明白白﹔2019年5月21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負責人表示,工信部要求三大運營商規范套餐設置,包括減少在售套餐數量15%以上、推廣簡單自由組合套餐、開展套餐清單公示、嚴禁限制老用戶選擇新套餐……面對這些要求,運營商都點頭稱“是”。然而,實際執行卻猶如“擠牙膏”,效果不能說沒有,但顯然不盡人意。或者說,運營商的整改並不徹底,許多“換湯不換藥”說明,沒有摒棄零和博弈思維,缺少發展共贏的大局觀。

       無論是網絡強國戰略的鄭重提出,還是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發力布局,都意味著移動通信市場這一藍海前景廣闊。對運營商而言,要將目光放長遠,要意識到移動通信技術和應用,對國家發展的重要價值。這之中,服務好數以億計的終端用戶意義重大,也是確保運營商自身行穩致遠的關鍵。

       套餐不應是套路,要為不同需求的用戶提供適合的服務。服務理當與時俱進,具有市場競爭力,對那些老舊的、資費高服務水平低、與“提速降費”相悖的,應及時清除。不玩忽悠夸大,拒絕虛假宣傳,童叟無欺,貨真價實,才會真正贏得用戶信任。

       留住老用戶,吸引新用戶,要靠真誠優質的服務,而不是“強留”或“硬拉”。要切實執行攜號轉網政策,有人轉進來,有人轉出去,不同用戶有不同選擇,尊重選擇也是尊重市場規律,良性流動更能激發市場活力。

       固步自封,踏步不前,無法適應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高水平通訊服務需求,不符合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勢所趨。早做改變,積極主動改變,就會在市場中佔得先機,實現蛻變性成長,有關企業應當做出明智選擇。

(責編:蔣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