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無豬市、縣”的背后是十足的懶政

楊鑫宇
2020年03月20日18:5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19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就生豬生產、豬肉供應等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農經司副司長邱天朝指出,對於以環保名義擅自搞“無豬市、無豬縣”的,要堅決予以糾正。

這一表態對於生豬養殖從業者來說,相當於吃了一顆“定心丸”,可以免於為政策層面的“刁難”而擔憂。同時,也讓許多此前對我國生豬養殖業現實困境缺乏了解的普通人大吃了一驚——竟然有個別地方,能作出“無豬市”“無豬縣”這種“無厘頭”的荒謬決策。

此前,不期而至的非洲豬瘟疫情,與我國調整生豬養殖產業區域布局,加強環保規范的時間窗口正好“撞”在了一起。面對這種情況,個別地方的主政者,卻並不具備理性、靈活的應急應變能力,隻會生硬、僵化地理解國家環保政策,採取了“無豬市”“無豬縣”這種“一刀切”式的簡單粗暴的措施。這不僅無情切斷了大量生豬養殖從業者的生計來源,還致使國內豬肉供應進一步失衡。對於這種荒唐的政策,如果不能及時制止,並對其背后的施政邏輯加以糾偏,勢必會導致更為嚴重的后果。

細究這類政策形成的過程,我們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幾乎所有制定了此類政策的地方政府,都把“環保”當成一面“擋箭牌”。在某些官員看來,仿佛隻要高舉這面大旗,他們就能對各種可能“危害環保”的產業肆意干預。

事實上,與其說這些官員關心環保,不如說這些官員隻關心如何把上級交付的任務“應付”過去,從而形成政績。在這裡,我們想問問這些官員,是否考慮過這麼做會造成何種后果,是否思考過中央為何要加強生豬養殖領域的環保規范,是否結合本地實際情況考慮過如何合理、有序地規范本地生豬養殖產業。“一刀切”式雷厲風行,表面上顯得十分“積極”,但從本質上看,卻是十足的懶政、惰政。

令人欣慰的是,有關部門已決心撥亂反正,並將採取扶持+鼓勵相組合的有效措施,扭轉此前個別地方“生硬理解政策、簡單制定政策、粗暴執行政策”造成的惡果。期望各地地方政府積極調整本地生豬養殖政策,確保生豬生產、豬肉供需保持平衡、平穩。

(責編:尹深、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