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補償性消費”要來了,請准備好!

沈彬
2020年03月12日17: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11日,江蘇省消保委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近九成受訪者會有“補償性消費”,其中約飯、買衣買鞋買包、觀影K歌、運動健身和外出旅游成為優選。“疫情之后,我就要……”成為很多人現在心頭最痒痒的事。

隨著各地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正常,我們熟悉的生活正在回歸,帶著濃濃喜悅情緒的“補償性消費”正在露頭。山東濰坊一家烤肉店剛剛復工,就有顧客打電話直接“來一本兒”,點了店裡的整本菜單,讓店裡忙活了3個小時才搞定。

“點一本”的夸張預示著“補償性消費”的力量巨大,憋了幾十天的消費欲望,需要盡情釋放。甚至網友還嫌“補償性消費”不足以表達自己的喜悅心情,直接用了“報復性”:報復性美發、報復性化妝、報復性吃火鍋、報復性擼串、報復性看電影……潛力巨大的“補償性消費”,釋放出積極的市場信號,這背后更是無數中國人積極向上、樂觀擁抱生活的心態。

面對即將爆發的“補償性消費”,各行各業應積極提前做好功課,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基礎上,抓住機會,既要做好應對當下消費回補的准備,又要著手做好消費升級的工作。

“機遇隻偏愛有准備的頭腦”,這一輪“補償性消費”是一個難得的市場機會,企業、商家要抓住當下的窗口期,及時研發新品、准備貨源、做足宣發工作,觸達核心用戶、增強低頻次用戶的粘性,積極拓展增量服務。應對疫后消費的快速反彈,商家要做好充分准備,“開飯店的不怕大肚皮”,此時就需未雨綢繆,做到貨料、人員、服務的及時到位。

雲逛街、雲導購、在線教育、在線醫療、遠程辦公、無接觸零售、直播賣貨、社群營銷、私域流量……一個個新消費概念、零售模式在這場疫情中成長起來,被更多人所接受,商家要及時鞏固、強化這些新消費模式,推動自身的數字化轉型。這些消費轉型並不僅是“應急措施”,相反,打通數字全鏈路成為很多商家的迫切需求。在特殊條件下的被動轉型中,不少企業找到了自家生意的“新打開方式”,消費者也在“宅經濟”之下養成了新的消費習慣,這是促進消費轉型的良機。

需要警惕的是,“補償性消費”的突增,也可能讓一些無良商家趁機渾水摸魚,此時必須提前打好“預防針”。市場監督機關也需提前布局,督促商家把好商品和服務的質量關,比如要防止疫情期間積累下來的過期、變質食品,借疫后的消費大熱而流向市場。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就曾強調,要把復工復產與擴大內需結合起來,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釋放出來,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培育壯大起來,使實物消費和服務消費得到回補。因此,地方政府的鼓勵幫扶政策措施需要及時出台,助力企業從容應對。

2019年,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貢獻率達57.8%,是名副其實的第一拉動力。把握住這次“補償性消費”爆發的機會,對於中國經濟的健康平穩意義重大。

     【相關專題】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