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意外險兩年改革開啟,對市場亂象就該大力整頓

熊志
2020年03月06日17: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意外和明天,永遠不知哪一個會先到來”。對消費者來說,花幾塊錢購買意外險,無非是為了在意外發生時,能夠通過高杠杆賠付來提升抗風險能力,在社會層面形成有力兜底。

為推動意外險市場高質量發展,維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3月5日,銀保監會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意外險改革的意見》,明確2020年及2021年意外險改革任務,並擬於近期針對搭售和捆綁銷售、手續費畸高等亂象組織開展意外險市場清理整頓工作。

近幾年,意外險因為保費低廉、保障范圍靈活、保障功能較強,市場覆蓋面越來越廣,比如大家熟知的交通意外險、航空意外險等等。數據顯示,2019年意外險保費收入已達到1175.16億元,形成了一個千億市場。

不過,隨著意外險市場逐漸做大,各種亂象不斷顯現。比如一些渠道銷售的意外險手續費率過高,部分銀行借款人意外險、旅游意外險等手續費率高達50%,而意外險中最常見的航空意外險,在部分渠道銷售時手續費率會甚至超過90%。這意味著10元錢中隻有2元是用於投保。在保險行業,每個險種的定價都有著精密的計算方法,如果中間環節的手續費比投保成本還高,本身就是違背了行業原則,也額外增加了消費者的成本。

意外險領域的亂象,還遠不止於此,還有最典型的捆綁搭售問題。據報道,一些線上的平台或者線下的機構,在未經投保人同意,也未出具保單的前提下,就通過將投保費疊加在車票中等隱蔽手段來“薅”消費者的羊毛。即便真的發生意外,由於消費者不知情,或者投保不規范,賠付也無從談起。

因此,無論從規范意外險市場的角度,還是從維護消費者知情權、選擇權的角度看,系統的整治正當其時。這次銀保監會在前期摸底排查之后,宣布用兩年時間進行行業改革,有利於去除行業積弊。同時,《意見》也為接下來意外險市場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比如“堅持市場化”被放在了改革原則的首位。定價機制不夠科學,銷售行為不夠規范,渠道費用高過投保費用……這些問題很大程度源於競爭不充分。中間渠道被壟斷,手續費才會居高不下,捆綁搭售等問題自然頻頻出現。市場化改革,就是讓行業充分競爭,優勝劣汰,倒逼從業者以消費者的實際需求和體驗為導向,去進行產品的設計和定價。

要特別指出的是,意外險領域堅持市場化改革,並不意味著放任自流,讓劣幣驅逐良幣,這次《意見》就重點談到了要強化市場行為監管。一方面,強化監管的要求,直接指向捆綁銷售、手續費畸高、財務業務數據不真實,乃至騙保騙賠等諸多現實問題﹔另一方面,對行業的日常運作管理,同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進一步明確行業運轉的紅線。通過建立健全信息披露機制,對披露不及時的情況將進行依法處理,來有效提高意外險市場的透明度,減少中間的灰色空間。這些舉措既能增加消費者的信賴,也能強化行業內部相互監督。

當然,正所謂“徒法不足以自行”,《意見》中涉及的紙面條款,終究得在現實中落地。接下來兩年將會是關鍵的改革窗口,成效如何,取決於破除行業積弊、整頓行業亂象的決心和力度有多大。在國人保險觀念逐漸強化的前提下,飛速成長的意外險市場,應當成為重要的兜底性救濟力量。隻有市場足夠規范透明有序,其抗風險救濟能力才能發揮到最大。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