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隔離收費咋合理,防疫大賬怎麼算?

蔣萌

2020年02月18日12: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隔離收費咋合理,防疫大賬怎麼算?  

背景:各地企業陸續復工,不少地方規定返工人員要完成兩周居家觀察,對來自疫情較重地區的人員,一些地方還要求到指定地點如酒店等隔離觀察。一對夫妻在一家酒店結束14天隔離,被告知要繳納6000多元食宿費。某地小區規定租戶不得返回,不然將集中隔離,要繳納每天800元、14天共11200元的隔離費用。

小蔣隨想:全社會共同與疫情作斗爭,進行必要隔離也是為防疫做貢獻。適用居家隔離,還是集中隔離,應具體情況具體處理,不能武斷一刀切,更不該以是業主、還是租戶為“考量標准”。集中隔離涉及費用時,體現公益性,而非營利性,應成為共識。有人隔離14天要繳數千乃至上萬元費用,難免引發關注。尤其是,涉及收入本就不高的外地務工人員,“高價”更令他們為難。收費是否合理,值得追問,更要規范,不能隨意索價。比如,酒店若按平時“挂牌價”收住宿費,恐怕不妥。送菜、送飯、代買生活必需品,往往由社區工作人員負責,不該再收“人工費”。事實上,餐飲住宿是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如果地方管理者征用有關場地、預訂有關服務,既為經營者減少歇業損失,又有費用協商空間。隻要管理者積極協調,合理分攤成本,該減負的減負,該扶持的扶持,費用不會成為一道“坎”。防疫要人性化,要將心比心,就會獲得廣大群眾積極配合,必須杜絕“任性妄為”給防控添亂,避免某些人畏懼“高價”逃避隔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要算大賬、從大局著眼,不能打小算盤、舍本逐末。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