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丰巢”收费又收购,有待市场检验 

蒋萌

2020年05月06日13: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丰巢”收费又收购,有待市场检验 

背景:丰巢科技宣布4月30日起针对存放超12小时包裹进行收费。5月5日,顺丰控股又发公告,丰巢拟与中邮智递(中邮速递易运营主体)进行股权重组,交易完成后,中邮智递成为丰巢全资子公司。

小蒋随想:许多网购族本来就对不少快递小哥不送货上门、未经同意就把包裹放在快递柜不满,一听说“丰巢”要对存放超12小时包裹收费,更是“炸锅”。这还不算,“丰巢”又收购中邮速递易,意味着什么?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智能快件箱40.6万组,“丰巢”17万组,中邮速递易9.4万组。换言之,“二合一”后,市场占有率超过65%。收费大旗举起,对整个快递柜行业以及数以亿计的快递用户,“震动”显而易见。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快递柜也是如此。“丰巢”最初是由顺丰联合另外几家快递巨头共同投资创建,旨在实现“最后一公里”的平台化快递交互收寄。可据说,只靠向快递员每件收几毛钱“保管费”,亏空不小。除顺丰外,其他几家快递巨头相继撤出“丰巢”。坚守者自然不想做亏本买卖,“保管习惯”业已形成,将终端用户“自由打赏”改为“需要交费”,如意算盘不赖。至于收购重组,则是进一步抢占市场主导权和话语权。

对于收费标准和时限,广大快递用户可以掰扯,但“最终决定权”恐怕还是在经营者手中。从现实角度,用户较为靠谱的“博弈点”是,快递员将包裹放入快递柜前,是否经过收件人同意。如果快递员未通知收件人,或收件人不同意将包裹放入快递柜,“保管合同”就不成立,快递柜经营者就无权收费。但逐一核对,也挺累。

快递小哥也在“倒苦水”——地址不详细,家中没有人,电话打不通,老楼没电梯,派件压力大……相对于重复投送,快递员难免倾向于把包裹放到快递柜。以往,这只是快递员每件支付几毛钱,但现在进一步涉及收件人支出,考虑到潜在的扯皮和投诉,相信会对快递小哥形成约束。

必须承认,快递柜在快递公司、快递小哥、快递用户之间,起到了“暂存”作用,它的运营需要成本。“丰巢”3元封顶、会员制的价码,市场是否接受,有待验证。“菜鸟”方面表示,依然实行24小时之内免费,带来选择空间。法律监管更警惕垄断,不容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