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京津冀健康互认,无障碍不隔离

蒋萌

2020年04月20日13: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京津冀健康互认,无障碍不隔离  

背景: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素芳表示,实行京津冀区域健康状态互认。本市人员已实现赴津冀地区通行无障碍,北京也明确“居住在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等环京地区的在京工作人员,上下班往返属于日常通行,不做硬性要求,但进出京要接受例行检查”。

小蒋随想:事实上,两个月前,居住在“北三县”每天到北京上班的人,凭借单位工作证明信、人员健康登记卡、出入通行证,就已无需隔离,只需接受例行检查。

按理说,北京市人员去“北三县”后返京,也应不隔离。但是,由于此前没有明确规定,各区、街道、社区、企业对此掌握尺度不一,导致一些在京人员去“北三县”(还别说去整个津冀地区),回京就无法显示“绿码”,就会被要求隔离,带来很多不便,约3成网民呼吁“三地互通互认”。

明确“京津冀健康状态互认”,是三地管理部门对民意的及时反馈。它既是基于津冀地区连续多日无本地病例的防疫前提,又顺应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人员交往密切的现实需求。“一体化发展”需要三地标准统一、协同对接,“健康状态互认”理应是题中之义,更当在技术上确保。

京津冀进出京人员通过“北京健康宝”提供行程记录,经国家政务平台验证无误并符合北京市防疫政策规定后,可获得“未见异常”状态。国家政务大数据的运用,免去了“开证明”的繁琐,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就能少跑腿,给公众带来便捷,健康查询事半功倍。

首都防疫事关全局,严谨慎重是必须的。同时,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社会生活秩序也在加快恢复。在严格防控与恢复秩序之间,需要科学应对、完善措施、精细管控、技术加持。坚持慎终如始,也要有的放矢。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