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期待全國統一健康碼發揮更大作用

韓望

2020年02月18日08: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借鑒浙江等地推行健康碼模式助力分類有序復工復產的經驗,在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的指導下,支付寶正基於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加快研發全國統一的疫情防控健康碼系統。據報道,全國統一健康碼將於本周上線。

2月11日,杭州率先推出健康碼模式,對杭州市民和擬入杭人員實施綠、紅、黃三色動態碼管理,並與釘釘企業復工申請平台打通。領取綠碼的人員憑碼通行,領取紅碼和黃碼的人員需按規定隔離並健康打卡,滿足條件后將轉為綠碼。該規定實行后,獲得廣泛好評。

在防控疫情和企業復工的背景下,在全國范圍內推廣“健康碼”模式具有現實意義。當前為確保物資長期供應,企業復工復產急如星火,然而考慮到復工復產會出現大規模人員流動和聚集,存在疫情進一步擴散傳播的潛在風險,企業復工由此束手束腳。企業如何在復工復產的同時也能防疫有效,關鍵在於能否實時掌握相關人員的健康信息,保証出入人員符合公共健康安全的要求,這時,“健康碼”就派上了用場。

對於市民而言,一方面,線上注冊健康卡,不用聚集,可以減少被傳染風險﹔另一方面,“亮碼自証”和“掃碼認証”雙軌並行,出入不需要出示其他証明,手續由繁入簡,更為便捷。對企業而言,掌握員工的健康狀況,既減少因聚集帶來的感染風險,也能因人而異有效安排工作。同時,企業實時了解員工的健康狀況,也有利於城市有效評估企業復工風險。

健康碼高效運行,仰賴每位市民真實的健康信息。在之前“健康碼”運行過程中,確實存在極少數市民虛假填寫信息的情況。因此,相較於個人自覺,利用大數據技術迅速比對出不實信息同樣重要。這也就對前期信息收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鄉鎮、社區等掌握的防疫最后一公裡的信息能夠進入數據雲端。有了全面扎實的數據庫,才不會有“漏網”的虛假信息。

“健康碼”運行機制在於分類有序,那麼判定標准就尤為關鍵。現有“健康碼”主要是根據用戶是否曾接觸過確診或者疑似病例,是否來自重點疫區,以及自我隔離的時間長短來判斷。這就至少從三個方面把握復工人員的健康狀況,具有一定有效性。不過,疫情時刻都在發生變化,對個人健康要求也要實時更新。即便是已獲得綠碼的人員,也不意味著沒有被感染的風險,這就需要“健康碼”依靠的雲端數據實時更新並對個人的健康碼信息及時修正。這樣,“健康碼”模式才能在更長時間段內說明個人的健康狀況。

在當前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尤其是復工復產帶來的病毒傳播風險,依靠傳統人工近距離檢測和篩查不僅效率低而且有風險,這種情況下就需要以科技的手段助力提升疫情防控效果。“健康碼”其實就是大數據技術在防疫領域的一次生動運用,涉及數據統計分析、流動人員疫情監測等多個方面,平衡了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兩者的關系。

戰勝病毒,離不開科技創新這個有力的武器。堅持科學防治和科技創新,不斷提升疫情防控的效果,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我們一定能夠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