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失職必被問責,約談敲響警鐘

鄭其安

2020年02月12日20: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工作滯后、銜接無序、組織混亂。”近日,針對武昌區在組織患者轉運過程的狀況,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緊急約談武漢市副市長等3人,要求責任單位認真整改、舉一反三,並對有關人員嚴肅問責。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中央指導組在武漢市展開的這次特殊行動受到各界高度關注。這場緊急約談,指出了武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也表明了中央在疫情防控上的堅定決心和鮮明立場,為那些在防疫一線上履職不到位的領導干部敲響了警鐘。

對新冠肺炎確診以及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應收盡收、不漏一人”,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阻止疫情的蔓延與擴散。在這個過程中,不僅要堅決地全面落實中央的要求,還要在具體實施過程為病患做好服務工作,安撫好他們焦慮的心情。既要採取果斷行動,也要在每一個環節上多考慮一點、多用心一點,把好事辦好。

因此,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細抓實,各級黨政領導干部必須靠前指揮、強化擔當,集中精力、心無旁騖把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做實、做到位。對那些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的,必須嚴肅問責,對因失職瀆職造成嚴重后果、破壞防疫大局的,要依紀依法懲處。這一立場絕不是說說而已。

客觀來說,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身處疫情防控最前線,承擔的壓力最大,付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這個過程中,基層工作者們克服了許多困難,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越是在膠著對壘狀態的階段,越不能有絲毫鬆口氣的念頭,越需要打起十分的精神堅持到底,越需要把每一個環節做扎實,避免因為一時的工作失責,延誤了戰機,人為拉長了戰“疫”的時間。

戰“疫”當前,任何一個環節的疏漏,都有可能影響大局、全局。各級黨員干部身處疫情防控第一線,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關鍵要增強責任心、強化擔當精神,真正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這次約談是一個警鐘,對暴露出來的問題及時整改、舉一反三,才能把今后的工作做好。每一位黨員干部都要緊張起來,以此為戒,保持戰時狀態。

【相關閱讀】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 系列網評

(責編:董曉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