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疫情之下如何避免引發信息焦慮

任冠青

2020年02月07日08:58  來源:中國青年報
 

隨著疫情的不斷發展,社會上產生了一些“怪現狀”:一些人看似貓在家裡、微信步數不足三位數,在網絡上“搶”口罩卻很活躍﹔“中成藥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報道一刊發,連雙黃蓮蓉月餅都賣脫銷……對於這些“怪現狀”,人們可以一笑了之。但是,若細究下去,就會發現它們反映出不容忽視的信息焦慮。

正如不少人所說的,若是對疫情報道不足,公眾自然會感到不安﹔可是,若信息過載,人們同樣會產生一種信息焦慮。因此,如何通過專業的媒體操作,既滿足公眾的信息需求,為保護公共安全添磚加瓦,又避免反應過度,造成社會不安和恐慌,是一個重要的議題。

在某種程度上,媒體為了傳播效果,通常都希望獲得一種“確定性”,比如確定某種藥物有效、確定“拐點”何時到來等,這樣的“重磅”報道自然也會迎來更多點擊率。但是,一些報道引發的連鎖反應,也讓我們看到:不加辨別地去追求“確定性”,並不是撫平受眾焦慮的辦法,反而會進一步讓人們產生不安,並影響媒體的公信力。

成熟的受眾群體,也應該學會正視疫情的復雜性和變化性,在此基礎上產生理性認知。因此,對於此次抗疫戰報道來說,應當接受疫情的“不確定性”,通過通俗易懂的解釋性報道,為受眾提供科學的信息和認知增量,避免因不專業、不恰當的操作導致信息焦慮。

需要注意的是,健康類新聞是一個專業性很強的領域,相關新聞應當注意疫情報道的禁忌和規范,避免產生不良的社會影響和不必要的信息焦慮。

其實,如何做好突發衛生事件的專業報道,歷史上已經有過不少經驗。比如,關於病毒的命名,在埃博拉病毒命名時,就考慮到了防止污名化的問題,因此並未涉及村庄名稱,而是以當地一條河流的名字命名的。在此次疫情報道中,媒體也應當關注這些大眾未必注意而十分重要議題,避免因為疏忽而帶來誤導。

隨著疫情的變化,報道的關注視角也應該隨之擴大,撫平不同社會群體的信息焦慮。比如,最初,輿論的關注點是“暴風眼”武漢,但是隨后,武漢周邊城市的疫情變得嚴峻起來,媒體報道也開始對其予以更多關注。對於武漢周邊城市居民來說,這樣的信息顯然是很“解焦慮”的。

而在一個政策出台后,不同群體也會產生不同的信息需求。比如,在各地延遲上班、上課時間后,不少媒體開始關注中小企業、學生等群體的境況如何,他們需要什麼切實幫助等。隨后,關於減稅降費、在線教育等層面的討論,也能讓相關群體減少因信息缺乏而產生的焦慮,從而產生安定感。

近期發生的一些事件,不少也是因謠言而引發的焦慮與恐慌。一些民眾對信息不加辨別地接受、傳播,讓謠言獲得了更多發酵的時間與空間。對於媒體來說,應當以此為契機,通過搭建辟謠平台、發布信息甄別指南等方式,給公眾補上媒介素養這一課,從而實現與公眾之間更為良性的信息互動。

此次疫情不僅是一場關於公共健康的危機,也是關於信息安全感的考驗。誠然,在引發公眾關注與避免信息焦慮之間,媒體並不能簡單用AI一鍵設定。隻有通過專業的操作、對規范的把握和對不同社會群體的關照,才能從各個層面真正緩解人們的信息焦慮。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