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让疫情中的我们更从容

伏特

2020年04月23日10: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今天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这个读书日显得与众不同。一直以来,与书结缘被视为生命中最美的相遇,疫情当下,居家生活的人们更能感受到阅读的意义。

因为书的相伴,很多人摆脱了烦躁,忘却了忧伤;因为书的鼓励,很多人走过了艰难,抛弃了绝望;因为书的教诲,很多人坚定了信心,变得更坚强。疫情激起了人们对未知的恐惧,也放大了人们对知识的渴望,阅读可以满足人们的需求,让我们在疫情中更加从容。

阅读为我们营造了宁静的港湾。移动互联网时代,快节奏、高压力,人们适应了短、平、快的信息获取方式。此时,阅读作为一种静谧的生活方式,给予心灵短暂的休憩,当眼睛在字里行间跳跃,阳光在纸面上反射出柔软的光,内心的躁动也得以抚平。静心阅读让我们摆脱了海量信息的奴役,与作者对话,漫步在书中的世界,远离外界的众声喧哗。阅读是一种慢生活,在疫情使社会充斥着烦躁与焦虑的时刻,它带给我们一种舒适的生活,使我们感受到安稳、愉悦和充实。

阅读能帮助我们冲破信息茧房。阅读能开拓视野、拓宽思路,让我们看到更广阔的天地,拥有更全面的视角。当前,计算机算法为人们获取信息带来便捷,但同时也形成了信息茧房,推送给你的永远是你最关注的,而你关注的话题可能最终成为一张网,阻碍你了解更广阔的世界。例如,在疫情当中,一些人频繁刷手机、逛论坛,容易让负面情绪时刻萦绕在脑中,产生心理焦虑和行为强迫。阅读能够帮助人们有效的摆脱信息茧房,不再仅仅关注当下的疫情,而是帮助人们跳出既有的视野和思维,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高的站位去认识世界、理解世界、预见世界,依据科学原理,借鉴历史经验,运用多学科交互认识疫情的走向。

阅读让我们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疫情当前,恐惧更多源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怎么样才能减少感染风险”“无症状感染者如何识别”“疫情何时能结束”……这些萦绕在人们心头的疑问一度成为人们焦虑、烦躁的根源。阅读传授给我们的丰富知识、科学思维和分析能力可以帮助我们战胜恐惧,让我们更加自信地工作、生活。当我们能理解党和政府防控措施的科学性和必要性,当我们了解了传染病的基本原理,传播方式,当我们认识到科学防护的意义和作用,就能在面对疫情时从容自信,面对潜在风险时有条不紊,就能正确甄别舆论场纷繁复杂的杂音,对疫情的防控充满信心。

阅读是一种学习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它带给我们知识,带给我们宁静,使我们在疫情期间更加从容。

(责编: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