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夫妻“過年回誰家”該怎麼辦?

蔣萌

2020年01月15日18: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夫妻“過年回誰家”該怎麼辦?  

背景:春節馬上要到了,對很多小夫妻來說,又面臨“過年回誰家”問題。

燕趙都市報發表苑廣闊的觀點:對於過年回誰家的問題,雙方必須在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的前提之下,拿出一個都能滿意的辦法,並且讓其成為一種新的“家庭規則”,從而讓家庭成員能夠自覺遵守而不用每年都要協商一次。在這個過程中,同樣離不開雙方父母的深明大義和通情達理。如果夫妻都是獨生子女,而且條件也允許的話,那麼完全可以三家合一家,一起過大年。也就是把一方的父母接到另外一方的父母家裡,或者是把雙方的父母都接到小夫妻的家裡,然后一起過大年。如果夫妻雙方不具備這樣的條件,或者說雙方的父母不願意舟車勞頓異地過年,那麼還可以採取輪流過年的辦法,也就是今年去男方家,明年去女方家。還有一種方式,現在正在被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所採用,那就是“各回各家”——夫妻雙方分別回自己的老家過年,誰也別抱怨。但是這種方式,不到萬不得已最好不要採用,一則這意味著夫妻兩個要分開過年,不符合過年親人團聚的節日主旨﹔二則如果家裡有孫輩的話,孩子隻能陪一方的老人過年,另一方的老人隻有想念的份,也不妥當。過年回誰家沒有定規,需要男女雙方以及雙方的老人本著不破壞夫妻感情、不影響家庭和諧的原則,在互相理解、彼此尊重的前提下來解決。

小蔣隨想:“春節回誰家”,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辦法。有個同學在沒生孩子時,各回各家﹔生娃后,一方老人來幫著帶娃,春節去另一方家,平時帶娃的老人也能休息一下。另一個朋友,國慶長假回一方父母家,春節回另一方家,每年輪換。還有個朋友,父母都在同一城市,小兩口也在當地工作,平時周末輪流回雙方家,過年不回家,而是外出旅行,還輪流帶父母……簡言之,世界是多元的,每家情況不同,怎麼過年不能“放之四海而皆准”。關鍵是,有事好商量,不搞大男子主義,不擺女王范兒,家事不爭輸贏,也要講公平,才好求得最大公約數。如果非要斗氣耍橫,放言“必須聽我的”,即便一方暫時屈服,也會埋下隱患。要是老人再“拉偏架”,問題更復雜。一些小夫妻每年都煩惱“回誰家”,多半是結婚頭兩年沒理順這事兒,或是本來說好,一方卻“毀約”。“蜜月期”一過,又失了誠信,怎能不鬧騰?有時候,“過年回誰家”已不是問題的關鍵,而是平時“積弊”爆發。過年的問題不能等到過年時再掰扯,雖說“馬勺難免碰鍋沿”,但夫妻過日子還是要在平時彼此多擔待、相互多體諒。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