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拮据夫妻为仨娃偷奶粉,别光不起诉

蒋萌

2019年10月15日16: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拮据夫妻为仨娃偷奶粉,别光不起诉 

背景:一对抚养三个孩子的年轻夫妇,由于经济拮据,分三次在超市偷盗9罐价值1138元的奶粉,被以盗窃罪移送检察院。江苏张家港市检察院审查后,对小两口做出相对不起诉(罪轻不起诉)的决定,同时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意见书,建议对这对夫妇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还凑钱买了一箱奶粉和一些玩具,在节假日期间到这对夫妇的住处回访。

新京报发表刘昌松的观点:都说“法不容情”,但也有句话是“法律不外乎人情”。这二者并不矛盾,只是说法律有其刚性,也与人性相通。小夫妇理应为他们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包括应承担的民事、行政和刑事责任。这里面的民事责任,是指他们必须退赔超市损失。行政责任即是当地公安可能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但法律的刚性并不排斥人性化,恰恰相反,是跟人性深层次相通的。该案中,鉴于当事夫妻盗窃行为属于“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可免除刑罚”的情形,检察机关依法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这般行使自由裁量权,豁免了这对夫妇的刑事责任。这也让人想起被传播挺广的“美国纽约法官审判老太婆偷面包案”:上世纪30年代,纽约贫民区一老太太为了饿着肚子的孙子偷面包,结果被当庭判拘役,但处罚作出后法庭上的人都向其捐出50美分——为冷漠所付的费用。张家港此案也让人看到了同样的温情。不背离法治精神,不拘泥呆板做法,将当事人当“人”看,这也是这类人性化司法举动最打动人性之处。

小蒋随想:执法机关的人性化处理,让人看到了法治的温度和善意。与此同时,本案也有一些疑问和值得思考的地方。比如,这对夫妇为何会抚养三个孩子?这家人曾经历什么,外人不得而知,不宜妄论。但两个问题还是值得探讨。一是,全面二孩实施,不意味着生育已彻底放开。二是,生育是一种权利,抚养是一种责任,抚育能力是为人父母者绕不开的题。现实中,有的夫妻选择少育,与工作、精力、经济等因素密不可分。在某种程度上,这是“量力而为”。有的夫妇生育意愿强,也要考虑客观条件是否允许,这是对后代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发展、人文进步,无论是从大众认知,还是从社会管理层面,我们愈发认识到,生活中存在意外,现实有多种可能。对于“例外”,板起面孔,事后诸葛,没啥作用。如何补救,怎样托底,更有现实意义。比如,对家境贫寒、缺吃少穿的孩子,慈善机构、公益组织、政府部门需要给予必要关爱。这不是为某些父母卸责,而是因为孩子是无辜的,不能让孩子面临“不可承受之重”。本案中,这对夫妻为孩子偷奶粉,或许是“良知丧于困地”;他们没有偷其他物品,或因“人性本善”。在这对夫妻接受行政处罚、执法人员送去奶粉和玩具后,这家人的未来仍需被关注。介绍工作、给予低保等,有关方面仍有可为。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