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防止“應試體育”確實很有必要

潘璠

2020年01月02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防止“應試體育”確實很有必要

  1月1日,北京青年報發表評論《提高中考體育分值要避免助長“應試體育”》。筆者認為,盡管文中所提“必須打破按總分錄取的模式,建立多元評價體系”的觀點還可進一步探討,但關於防止助長“應試體育”的提醒,確實很有必要。

  身體素質是人的基本素質之一。在體育課常被擠佔、學生身體素質不盡理想的背景下,也確有必要通過加強體育鍛煉、適當增加體育課時、提高體育成績佔比等措施,來提高中小學生的身體素質。但如果助長了應試體育或是體育應試化,也難免事與願違,反而加重了學生負擔 ,甚至帶來一些副作用。

  每個學生的身體狀況是有差異、甚至差異很大的,且這種差異有的可以通過加強鍛煉、通過專業訓練、通過對體育課的重視而有所縮小,但有些先天因素是很難通過后天的訓練而改變的。也正因為存在這種差異,所以從當兵到獻血,許多事項對身體健康情況也有著明確要求。而如果體育課高標准、嚴要求、一刀切,不僅對某些學生不公,甚至可能帶來一些傷害和風險。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