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澳門成功實踐的愛國根基

岳坦平

2019年12月21日13: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你可知Macau不是我真姓”,曾經的澳門是一個等待回家的游子﹔“住在同一個家,牽著彼此並肩開創,互相守望朝著同一方向”,今天迎來回歸20周年的澳門,猶如一朵驚艷世人的濠江蓮花,綻放在偉大祖國的南海之濱。

“澳門的成功實踐告訴我們,不斷鞏固和發展同‘一國兩制’實踐相適應的社會政治基礎,在愛國愛澳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是‘一國兩制’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前進的根本保障。”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主席發表講話,深刻總結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4點重要經驗,其中之一就在於“始終筑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廣大澳門同胞素有愛國傳統,有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這是“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最重要原因。

愛國主義教育茲事體大。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與愛國主義教育密切相關,與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在澳門社會居於主導地位密不可分,與澳門各界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容和諧增強社會凝聚力等社會傳統密不可分。自回歸以來,愛國愛澳力量日益發展壯大,愛國愛澳是澳門全社會的核心價值。澳門繼續培護愛國主義精神,弘揚包容共濟、守望相助的優良傳統,堅持包容共濟,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一定能讓“一國兩制”的澳門篇章更加璀璨奪目。

把澳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得穩、走得遠,就要堅持和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使愛國主義精神薪火相傳,鞏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思想基礎。“澳門好,祖國好﹔祖國好,澳門會更好。”“一國兩制”的根本在於“一國”,偉大祖國是澳門發展的堅強后盾。廣大澳門同胞珍視民主、法治、人權、自由等核心價值,並適應澳門成為國家一個特別行政區的歷史轉變,更加堅定地把愛國愛澳排在核心價值序列的第一位。今天,在澳門大中小學的校園裡,都能看到飄揚的五星紅旗,訴說著不變的家國之情、愛國之心。堅持愛國主義教育,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為澳門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力。

把澳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得穩、走得遠,就要弘揚包容共濟、守望相助的優良傳統,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回歸祖國20年,不同族群相互尊重、互助友愛,多元文化共存共生、互融互促,街坊鄰裡守望相助、和衷共濟,書寫出“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的澳門故事。包容和諧增強社會凝聚力,隻有講團結、重協商,不爭拗、不內耗,自覺抵制外來的各種干擾,方能實現持久繁榮穩定。澳門社會各界需要堅持和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廣泛凝聚共建澳門的社會共識,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社會保持穩定和諧、多元文化交相輝映,讓澳門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越來越強。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展望未來,澳門必會同大陸一道共享祖國繁榮昌盛的榮光,澳門同胞一定能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澳門成功實踐的制度密碼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