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

吴亚明
2020年05月23日05: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案,这是“一国两制”实践中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大事。对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将起到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石,人民福祉最根本的保障。没有国家安全,任何经济和民生、任何改革和发展都无从谈起。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国家的长治久安和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就失去赖以存在的基础。

  然而,我们看到,香港回归以来内外敌对势力的活动对我国家安全造成现实危害,这种活动和危害还在持续。2019年发生的修例风波,充分暴露出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妄图搞乱香港、瘫痪特区政府,进而夺取特区的管治权,把香港变为一个独立和半独立政治实体的图谋。这凸显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凸显了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和执行机制缺失,也凸显了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中央政府对维护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责任,对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香港同胞的福祉怀有最大的关切,不可能坐视“港独”等势力肆无忌惮进行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和暴力恐怖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不可能坐视香港管治权一步一步旁落、局势失控,不可能坐视美国等外国势力和“台独”势力为所欲为地干涉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把香港变成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活动的桥头堡。

  在香港面临的国家安全局势日益严峻且难以自行完成维护国家安全有关立法的情况下,全国人大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解决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筑牢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屏障,是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力和责任。天经地义,理所当然。此举有利于巩固“一国两制”根基,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保护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和自由,也是为了更好地保障香港特区依法享有高度自治权。

  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国家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最大底气,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全面准确理解贯彻“一国两制”,以国家安全和香港的根本利益为依归,共同维护好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好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共同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牛镛、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