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國內需求潛力亟待進一步挖掘

2019年12月17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國內需求潛力亟待進一步挖掘

  本報特約評論員

  商品零售增速沒有全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快,可能與生活消費品的轉型升級步伐不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力度還需要進一步加大有關。隻有供給側改革力度加大,發揮生產對消費的引領作用,才有可能進一步拉動市場需求,激活廣大居民的消費熱情。這就要求工業生產部門能夠適應市場變化,積極開發新的生活消費品,提升消費品品質,改善消費服務環境。

  據國家統計局網站消息,2019年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8094億元,同比名義增長8.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4.9%)。2019年1-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72872億元,同比增長8.0%。

  在當前經濟環境十分復雜、市場交易不十分活躍、有些領域還比較低迷的情況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能夠保持8%的增長率,已屬相當不易。這也進一步說明,中國國內需求穩定,對經濟增長起到了關鍵性支撐和拉動作用。

  在全球經濟復蘇步伐十分緩慢的大背景下,出口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已經很難在短時間內發揮。即便經濟步入復蘇通道,出口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也不可能像過去那樣明顯。而投資對經濟增長的拉動,由於受制於房價和消費市場需求兩大因素,也很難像過去那樣發力。對房價來說,顯然不可能再維持持續增長的態勢,而必須穩定有序,最好能夠溫和下跌。市場需求對投資的影響,主要表現在生產性投資能否有效恢復,能否成為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

  因此,迫切需要消費發揮更大的作用,讓消費來成為拉動經濟增長最重要的力量。而消費能否成為經濟增長的主動力,也取決於市場、取決於需求。無論是投資還是消費,都需要市場來承載、需要需求來保証。所以,挖掘市場需求潛力,是當前及今后一段時間經濟增長最為重要的方面。

  按照目前經濟的總體運行趨勢和發展態勢,要想更好地發揮消費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就必須在激發需求上下功夫,在挖掘需求潛力上做文章。特別是挖掘需求潛力,應當是經濟工作最為重要的方面,也是最重要的著力點。

  從市場需求的實際來看,挖掘需求潛力,應當重點從幾個方面入手。首先,提升傳統消費需求品質,讓傳統消費需求能夠在轉型升級中釋放新的潛力。數據顯示,11月份,餐飲收入4964億元,同比增長9.7%﹔商品零售33130億元,增長7.8%。1-11月份,餐飲收入41896億元,同比增長9.4%﹔商品零售330976億元,增長7.9%。餐飲消費總體還算平穩,按照廣大居民餐飲消費的實際狀況,還有很大的潛力可挖。11月份的餐飲消費沒有能夠達到兩位數,可能與豬肉價格過快上漲並帶動其他生活必需品上漲有關,影響了居民的消費欲望和消費熱情。因此,控制肉價,並遏制其他生活必需品價格上漲,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商品零售增速沒有全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快,可能與生活消費品的轉型升級步伐不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力度還需要進一步加大有關。在一般消費品已經供大於求的格局下,隻有供給側改革力度加大,發揮生產對消費的引領作用,才有可能進一步拉動市場需求,激活廣大居民的消費熱情。這就要求工業生產部門能夠適應市場變化,積極開發新的生活消費品,提升消費品品質,改善消費服務環境。

  其二,開拓新型消費領域。在傳統消費品遇到瓶頸的情況下,如何開拓新的消費領域,擴大新型消費需求,對消費需求拉動經濟增長作用的發揮也很重要。特別是服務消費需求,是新型消費需求的主要方面。如文化、體育、旅游、健身、養老等,都是新型消費需求的重要方面,也是潛力很大的方面。

  第三,汽車消費仍然是重點突破的領域。如何通過汽車消費結構的變化,來改善汽車消費的被動局面,是既有潛力,也是必需的重要內容。

  第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住房消費受制於房價過高,已經很難再像過去那樣對經濟實施拉動。因此,如何通過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來激活住房消費,是一篇大文章,也是一篇好文章。其中,穩定住房租賃價格,是最重要的方面。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