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6棵樹=綠化茂密? 這類虛假宣傳,得治!

熊志
2019年12月05日16:1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最近,南京市浦口區融僑觀邸小區很多業主向“江蘇新聞”反映,驗房時發現小區正在交付的三期樓盤宣稱綠化茂密,實際建成時卻隻有6棵樹,覺得自己被忽悠了。而開發商江蘇融僑置業有限公司卻搬出《建筑設計防火規范》規定,表示取消綠化是要修建消防車登高操作場地。

無獨有偶,就在此事曝光前兩天,同樣是在南京,駱先生2018年花費800多萬元購買了南京市鼓樓區世茂外灘新城9號樓的商品房。原本宣稱的是三面玻璃窗,坐擁全幅環幕江景,結果卻變成了半截磚牆。開放商南京世茂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則搬出《江蘇省住宅設計標准》稱符合規定。業主調出2017年就報批的圖紙,發現9號樓陽台設計本就是1.1米的磚牆。

這兩起糾紛中,業主決定購房,都是受了樣本房、宣傳冊或者沙盤圖的影響,等到快要交付時,樓盤的真實情況卻和當初的宣傳承諾貨不對板,導致業主知情權等合法權益直接受損。即便發現貨不對板,業主想維權也十分困難,更不可能像普通商品那樣輕易“退貨”。

可以說,在房地產行業,類似的糾紛並不罕見。開發商為了吸引客戶,加速賣房,往往會在前期宣傳上大手筆投入。部分開放商甚至會通過虛假宣傳來夸大賣點。這種操作手法,不僅體現為綠化縮水、戶型偏差,還包括約定的精裝修縮水,承諾的學校、醫院配套沒有下文,等等。

按照2018年修訂的《廣告法》,以及今年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發布的《房地產廣告發布規定》,房地產廣告必須真實、合法、科學、准確,不得欺騙、誤導消費者。因為在上述綠化縮水的案例中,無論是開發商以消防配套問題回復購房者,還是開發商江蘇融僑置業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表示,“紅燒牛肉面沒有紅燒牛肉”,都是詭辯。

事實上,關於商品房銷售虛假宣傳,法律上的規定是相當清楚明確的,開發商賣房,就得提供商品房的全部真實信息。隱瞞一些關鍵信息,結果綠化縮水或者戶型出現偏差,都是明確的違法違規行為。即便是宣傳廣告、沙盤等資料,沒有寫進合同內容,開發商最終交付的商品房如果貨不對板,同樣要承擔違約責任。

當然,房地產行業成為虛假宣傳的重災區,除了預售的交易形式比較特殊外,也跟違法成本低、懲戒力度不夠有關。比如修訂后的《廣告法》第五十八條規定,房地產廣告失實的,處廣告費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廣告費用無法計算或者明顯偏低的,處十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最嚴重的頂格處罰,也在百萬元以下。

此外,《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中涉及的一些懲罰性賠償,很難應用到房地產糾紛中。對資金體量巨大的開發商來說,虛假宣傳的法律代價,可能還不夠一套房款。但通過虛假宣傳,卻能夠最大限度吸引消費者,收益遠遠大於風險。

正因如此,法律明令禁止的前提下,開發商還會通過種種宣傳營銷套路,讓消費者先“上車”再說。在這種前提下,要規范房地產行業的虛假宣傳問題,除了要嚴格執法外,還得適當提高懲罰力度,比如情節嚴重的,不能僅僅是罰款,還得引入退房和索賠的雙重懲罰。

同時,也有必要提醒一下開發商來,不能眼裡隻有短期利益。在宣傳上耍小心思,套路消費者,這種經營之路注定很難長久。而且房子作為家庭重要投資,一旦出現糾紛,矛盾激化,還可能誘發一些社會沖突,搬起石頭砸的還是自己的腳。

(責編:朱一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