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消防通道被車堵,要罰更要“疏”

蔣萌

2019年12月05日17:1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消防通道被車堵,要罰更要“疏”  

背景:12月2日晚,沈陽一小區高層住宅發生大火,火勢由低向高蔓延。據報道,離樓體最近的消防通道被車輛堵塞,救援受到影響。所幸,大火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不過疑似堵路車主遭質問后卻回嗆:“樓上著火跟我有關系嗎?”一句話點燃不少網友的怒火。據悉,公安機關已經介入,對當晚佔用消防通道車主進行調查。

新京報發表觀點:根據《消防法》現有規定,個人佔用、堵塞消防通道的,造成重大損失的最高僅罰500元,與可能造成的損失嚴重不成比例,其所能起到的震懾效應可想而知。另一方面,車輛堵塞消防通道,管理主體涉及不同部門:通道被堵塞雖然歸消防部門管,但移走堵塞通道的車輛,卻需要交通部門來執法。職能割裂、多頭治理的直接后果是疏通效率低,延誤火災救援。對比發現,消防通道與公路上的應急車道有著高度相似性,兩者本質都是“生命通道”。根據《道交法》規定,車輛在非緊急情況時走應急通道,罰款200元並扣除6分。而在深圳,開車走應急車道一經查處更是要罰款3000元。處罰不可謂不重。這種查車與查人、罰款與記分相結合的方式,足以為處罰車輛堵塞消防通道提供借鑒。在智慧城市治理日漸成熟的當下,消防與交通部門可以通過開發信息共享數據庫,實現線上數據互通,以使得罰款與扣分相結合。當然,消防部門採集的信息能否成為交通部門的處罰依據,也需要在法律那裡行得通,這可能需要相關決策部門的進一步研究、設計。消防部門也要建立日常的消防通道巡查機制,別等到出了事再找交管。另外也要在消防通道貼上明顯標識。日常巡查與緊急救援緊密結合,或許才能更好地減少因消防通道被堵而導致的悲劇。

小蔣隨想:一些車主違規停車還“振振有詞”,確實令人憤懣。然而,停車難這一問題也要被正視。如果解決不好這一問題,某些車輛不在這裡“違停”,也可能到那裡“違停”,若造成嚴重后果,無論對擋道者扣多少分、罰多少錢,都無法彌補。所以,緩解停車難是關鍵。事實上,一些新建小區有停車位,但物業索要的停車費很高,還有物業和業主因車位歸屬“掐架”,這些都導致停車位沒有被有效利用。更普遍的情況是,小區配給車位不足,趕不上車輛增長。還有一些公共場所和人流密集地區,因各種因素缺少停車位。不同情況需要不同對策。物業與業主有停車糾紛,住建部門應主持公道﹔價格爭議,物價部門得掌握天平﹔車位設置不足,規劃建設部門要多操心……面對停車難,既要增加車位,又要盤活“存量”,更要考慮“分時共享”。這之中,難免會遇到困難,但困難不是消極懈怠不作為的理由。哪怕一時無法徹底解決,循序漸進緩解也是好的。另外,今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其中第十條“釋放汽車消費潛力”指出“實施汽車限購的地區要結合實際情況,探索推行逐步放寬或取消限購的具體措施……”對地方管理者而言,在執行有關意見的同時,也要考慮新增汽車往哪裡停。停車不僅關乎消防安全,而且影響居民消費,更涉及城市治理,考驗管理智慧。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