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爸爸籃球賽”式“拼爹”可以有

張淳藝

2019年11月25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爸爸籃球賽”式“拼爹”可以有

最近,杭州多所小學組織“爸爸籃球賽”,引起學生和家長很大興趣。據《錢江晚報》報道,專業的裁判、統一的球衣,看起來是普通的業余籃球比賽,但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每位球員球衣背后號碼上方的名字都有一個統一的后綴,那就是“某某他爹”。

小學生籃球賽並不稀奇,但小學組織“爸爸籃球賽”還是頭一回聽說。有網友調侃說,這是真正的“拼爹”,因為球衣上印著“某某他爹”,爸爸們不敢怠慢,紛紛放下手機、推掉飯局,主動加強日常鍛煉。孩子們也在場上積極搖旗吶喊,為爸爸加油。

據較早開展“爸爸籃球聯賽”的杭州某小學負責人介紹,開展這項比賽最初是為了讓一年級入學的新生和家長能更快熟悉彼此,感受校園文化。事實上,“爸爸籃球賽”的意義遠不止於迎新,對於形成家校合力、增強學生體質大有裨益,這樣的“拼爹”不妨多多益善。

據報道,我國中小學生體質狀況一度連續多年下降。近年來,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積極開展陽光體育運動,吸引青少年學生積極參加體育鍛煉。2016年到2018年全國學生體質達標測試抽測復核的結果顯示,學生體質健康狀況連續下滑的趨勢得到初步遏制,開始有上升勢頭。不過,增強學生體質並非學校的“獨角戲”,還需要家長的積極配合。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明確指出,家庭教育對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起關鍵作用,“要在廣大家長中倡導健康第一的理念,樹立正確的教育觀、成才觀,注重從小培養青少年良好的體育鍛煉習慣、飲食衛生習慣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鼓勵家長和孩子共同參加體育鍛煉。”現實生活中,一些家長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他們不僅自己“手機不離手,出門懶得走”,很少參加運動項目,對於引導孩子鍛煉身體也缺乏重視。

不少家長給孩子報各種輔導班,讓孩子整天忙於學習,根本沒時間鍛煉,同時很少陪孩子打打球、跑跑步,縱容孩子窩在家裡看電視、玩電腦。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難以在加強學生體育鍛煉方面形成合力,這都不利於增強青少年體質。

為改變上述情況,舉辦“爸爸籃球賽”不失為一個好辦法。不管成績如何,單沖著“某某他爹”的球衣,相信每位家長都會重視起來,全力以赴。不僅自己的球技增長了,體能上去了,同時也為孩子樹立了健康陽光的形象,在爸爸的帶領下感受體育的魅力。“爸爸籃球賽”雖然只是體育活動,但對於端正家長態度、打造良好的家校協作機制意義重大,可望讓家長和孩子們持續受益。

此外,“爸爸籃球賽”也讓家長之間、家長和學校之間,多了一個交流平台。平時,爸爸媽媽們大都忙於各自工作,相互之間很少交流,與學校的聯系也僅限於家長群、家長會。開展“爸爸籃球賽”,讓家校溝通由點對點變成面對面。除了切磋球技外,爸爸們還可以聊聊家教心得,和老師談談學生表現,孩子之間的小摩擦、沖突也可以得到及時溝通和化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