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花式“求好評”這股歪風,是該治治了!

鄧海建
2019年11月22日08:4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賣家為了“求好評”,演技都是“棒棒噠”。 

雙11過后,“剁手黨”遭遇的靈魂三問一般是這樣的:快遞收到了嗎?開始退貨了嗎?被賣家花式索要好評了嗎?不少用戶在社交平台抱怨,稱近期遭到了賣家花式催好評:“這兩天好幾家店鋪的客服各種發短信、打電話、留言催我給好評,難道消費者連選擇給不給好評的權利都沒有了?”

這些年,消費者在網購之后,不僅行使差評權變現得驚心動魄,連沉默權都淪落成極為稀有。剩下沒有選擇的選擇,就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好評”。民調顯示,85.3%的受訪者遇到過服務者求好評的現象,60.5%的受訪者遇到過有償求好評的行為。死乞白賴“求好評”、乃至是一哭二鬧三上吊地“求好評”,在煩不勝煩之后,大多消費者選擇“息事寧人”給好評。長此以往,最壞的結果有三:一是消費者說不或者沉默的評價權被蠶食殆盡﹔二是電商領域“信譽評價”成為很水的事情,“真好評”的公信力也因之崩塌﹔三是劣幣得勢,反而讓好好做生意的賣家寸步難行。

從十幾年前的電影《求求你表揚我》,到時下年輕人惡搞的“夸夸群”——“好評”作為一種價值評價體系,是人類社會有序運轉的調和劑。不過,市場交易中的“好評”,帶有商譽的性質,最終影響或決定著成交﹔在電子商務領域,更是買賣雙方都很看重的交易要素。說得更直白一些,網購消費后的“評價權”,一方面鏈接著消費者的權益與自由,另一方面又鏈接著市場交易的規則與秩序。因此不能淪為一種交易,更不能容許有人長期在此渾水摸魚。

有人說,賣家向消費者索要好評並不違法,因為最終決定權還是掌握在消費者手中。這話說對了一半:索要好評的初衷或許不違法,但如果悖逆了程序正義、不擇手段“求好評”,這就是赤裸裸挑舋法治底線。比如,有的消費者因沒有配合賣家的“好評”而遇到賣家頻繁騷擾、恐嚇等,這顯然就不是個道德問題那麼簡單﹔又比如頗為流行的“好評返現”,涉嫌不正當競爭,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且不說這些過度“求好評”的結果令信用評價規則背離初衷、損害消費者權益,長遠觀之,也不利於全球化語境下的誠信市場建設。

值得思考的一個問題是:一個靠賣慘 、利誘、威逼和狂轟亂炸等構建起來的“好評盛景”,究竟是捍衛了誰的利益、滿足了誰的虛榮心?好在今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八部委聯合下發通知,於6月至11月聯合開展2019網絡市場監管專項行動,劍指刷單炒信等惡習。眼下來看,灰黑產鏈條上的專業化刷單炒信自然要該出手時就出手,那些對小散戶威逼利誘的“求好評”,恐怕也該納入下一步的治理范疇:比如對於不擇手段多次騷擾“求好評”的商家就該紅牌伺候。不然,坑蒙拐騙“求”過來的所謂好評,不過是一個接一個誘人下單的坑,放大著電商交易的風險、戕害著消費權益的底線。

一言蔽之,河清海晏的電商市場,信用體系是運行之本。提醒市場監管及平台方,對於“刷好評”的固然要嚴懲不貸,對那些花式“求好評”的也別掉以輕心。

(責編:朱一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