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公益崗淪為空餉崗損害政府公信力

何勇海

2019年11月13日08:10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公益崗淪為空餉崗損害政府公信力

  當公益崗淪為“吃空餉”或者變相“吃空餉”的崗位,一則,會讓惠民好政策大打折扣﹔二則,會浪費財政資金和公共資源

  近期有群眾反映,公益崗監管存在漏洞,有地方將其違規安排給“特定關系人”,出現“上不上班沒人管,干多干少都領錢”的“吃空餉”怪象。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地方曾多次開展整治“吃空餉”專項行動,取得顯著成效。多名受訪者表示,目前公益崗已經成為少數可能出現“吃空餉”的特殊領域,中央要加大監管和整治力度,早日消滅這一殘存的“特區”(《半月談》2019年第20期)。

  所謂公益崗,是由政府出資或籌資開發,以滿足社區及居民公共利益為目的的管理和服務崗位,包括扶貧、公共設施維護、社區保安、保潔、保綠、政策宣講、停車看管、互助養老護理員等崗位。公益性崗位的設置是一項利民好政策,按照這一制度設計初衷,公益崗本應優先安排給貧困人員、就業困難人員、大齡下崗失業人員、有就業願望而未就業的殘疾人、零就業家庭等特殊群體,並從就業專項資金中給予社會保險補貼和崗位補貼,以體現社會保障作用。

  如果公益崗實現人崗相符,則既能解決公共管理和服務的用工需求,又能解決困難居民的就業問題,一舉兩得。比如,上述新聞報道了山東貧困婦女陳淑芳的例子,她承擔了村裡“互助養老護理員”的公益崗工作,幫助照料本村三位生活不能自理的居家養老者的日常生活,每月工資700元。這樣一來,老人們實現了“養老不離家,服務送上門”,從此吃上熱乎飯,穿上干淨衣,生活有了保障。而陳淑芳則實現了“脫貧不離家,崗位送上門”。這就符合制度的初衷。

  然而,當公益崗淪為“吃空餉”或者變相“吃空餉”的崗位,一則,會讓惠民好政策大打折扣。本該被幫扶的就業困難人員失去了被幫扶的機會,難以實現早日脫貧、穩定就業。據說在不少地方,困難群體數量龐大,公益崗經常是一崗難求,可見,公益崗對他們有多麼重要。二則,會浪費財政資金和公共資源。公益崗或由政府出資,或由政府引導社會籌資、企業出資,無論來自何處,都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資源,豈能被人侵吞?要知道,就業是最大的民生。

  尤其是,公益崗淪為“空餉崗”,背后還會隱藏著干部腐敗的問題,會嚴重損害政府公信力。有的干部將其在外地打工、上學的兒女上報為公益崗安置人員,違規套取公益崗位津貼﹔有的干部在公益崗就業人員早已辭職的情況下不及時上報,仍按季度申報領取補貼……這些行為,都是將寶貴的就業資源與資金當作牟取私利的工具,是一種腐敗行為。這讓一些對公益崗寄予厚望的困難群體看到后,怎能不氣在心裡,政府公信力怎能不大打折扣?

  要保障公益崗不至於走調變味,一方面,各地要規范公益崗的管理,強化公益崗就業人員的進入和退出管理。正如報道中一位專家所說,在“進口”方面,招錄過程應確保公益崗求職者身份、家庭條件等個人信息真實,杜絕人情崗、關系崗,擇優錄用、量才使用﹔在“出口”方面,應加強對公益崗就業人員的管理和考核,對不合格人員及時清退,改變一些公益崗“隻進不出”的現狀。在管理中還應加強信息公開,常態化開展公益崗在職人員的全面排查和清理整頓。

  另一方面,紀檢監察部門應健全頂層制度設計,強化監督,加強執紀問責,常態化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打擊公益崗虛報冒領、“吃空餉”等行為,嚴肅問責和查處利用公益崗謀取私利的不法分子,倒逼公益崗管理人員從嚴監管,從而逐步減少直至杜絕“吃空餉”現象,讓公益崗切實發揮為公共服務、安置就業困難人員就業的雙重功效。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