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首映:以思想力贏得黨報評論新光榮

——在第四屆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上的致辭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張首映

2019年11月12日14: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解放日報 海沙爾 攝)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很高興與大家相聚上海,一起聚焦黨報評論的融合發展,共同探討問題、交流經驗、激蕩思想。首先,我代表主辦方人民日報社,對大家的到來表示衷心感謝和熱烈歡迎!

自2015年開始,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已經走到第四屆。幾年來,黨報評論員們通過這個論壇走得更近了,大家在微信裡切磋、在報紙上筆談,交流評論經驗,推動評論革新,在全媒體時代組團出征,促進了黨報評論的整體成長,壯大了主流輿論的氣勢和聲勢。在這裡,我要向幾年來聯合承辦論壇的南方日報、內蒙古日報、解放日報表示感謝,同時向未來的聯合承辦方發出邀約,讓我們一起擦亮黨報評論這顆新聞王冠上的鑽石,共同創造新時代黨報評論的新光榮。

全媒體時代,眾聲喧嘩中需要有思想的“坐標系”,亂雲飛渡中需要有價值的“主心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內容永遠是根本,融合發展必須堅持內容為王,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對於黨報評論來說,內容優勢,最根本的就是思想優勢。我們的權威性、公信力,說到底體現在我們對問題的分析、對觀點的提煉,體現在我們看問題的方法、想事情的角度。所以說,無論渠道怎麼改變、平台怎麼拓展、形式怎麼創新,黨報評論都應該是“有思想力的評論”。

有思想力的評論,離不開理論的導航。理論是思想的邏輯,思想是理論的精華。今天的輿論場,思想觀念日趨活躍,社會思潮紛紜激蕩。新時代的黨報評論工作,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比如我們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而作的兩篇任仲平文章,以“三大規律”“四個偉大”為框架,突出奮斗史詩、邁向復興這一中心,讓文章真正成為“扛鼎之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才能找到思想的制高點,在花繁柳茂處撥得開,在雨驟風狂時立得定。

有思想力的評論,離不開價值的錨定。評論是要說服人、引導人,做的是“人心工作”。以科學的見解影響人、以正確的判斷引導人,才能在人的頭腦裡搞好建設、凝聚人心。可以說,黨報評論工作就是要以傳達正確的立場、觀點、態度為己任,引導人們分清對錯、好壞、善惡、美丑,激發人們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有思想力的評論,離不開見解的深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思想干部要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增強本領能力,加強調查研究,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對於黨報評論工作而言,腳力、眼力,體現於腦力、筆力。這需要黨報觸摸社會的脈搏、撥開紛紜的表象、把握事物的本質、跳脫思維的慣性,在聆聽時代、觀察時代、把握時代中,形成明晰的洞見、獨到的創見、卓著的遠見。歷史上的政論名篇給我們的一個啟示正在於此:思考的深度、強度,決定著作品的質量和分量,決定著我們的文章是不是能行之久遠。

有思想力的評論,離不開專業的景深。全媒體時代的“信息爆炸”,一個直接的結果就是,公眾的認識水平更高了。面對全社會“知識水位”的提高,我們的評論員必須給人以信息的增量、知識的增量、思想的增量。這些年來,人民日報在建設評論員隊伍時,特別注重專業的多樣性,我們的評論員中,不僅有學馬哲、學新聞、學中文的,也有學法律、學經濟學、學政治學、學社會學的。這也是因為我們深知,評論有論斷更要有論述,建立在專業基礎上的分析、判斷,才能真正有說服力、有引導力。

各位同行,各位朋友,

輿論場眾聲喧嘩,更需要黃鐘大呂,更需要激濁揚清。黨報評論員,手握的是金話筒﹔黨報楷體字,寫下的是大文章。就需要我們生產更多有思想力的觀點產品。如何提高評論的思想力,在這裡,我分享幾個觀點:

第一,以政治判斷提升思想引導力。黨報評論是政治性很強的業務工作,也是業務性很強的政治工作。黨報評論不是一般的事務性工作,觀點碰撞的背后是思想的凝聚、共識的增進。黨報評論工作要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增強政治定力和政治智慧,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要向著“政治家寫評論”努力。

第二,以議題設置提升思想引領力。在信息紛呈、觀點多元的時代,決定媒介影響力的關鍵在議程設置,實現思想引領力的關鍵也在議程設置。因而,在每一次主題宣傳、重要事件中,評論、理論備受重視。這也要求我們以評論理論為先導去設置社會議題,用黨的創新理論引領社會思潮,用主流的觀點引導社會認識,為人們提供認識事物、分析事物的框架。

第三,以問題導向提升思想解釋力。幫助人們解疑釋惑、拉直問號,進而統一思想、凝心聚力,這是評論理論宣傳的基本任務。對困擾人心的事件現象及時發聲,對擾亂人心的歪理邪說敢於亮劍,才能提升思想解釋力,才能讓我們的聲音有影響、讓我們的評論有力量。

第四,以創新表達提升思想感染力。在輿論場中,評論理論也要有“時代感”,有意義的思想觀點也要有意思。這就要求我們構建富有時代氣息、黨報范兒的主流敘事,多一些發現創新,多一些真知灼見,多一些“一針見血”,多一些“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留住讀者的注意力,做到真正深入人心。

各位同行、各位朋友,

今天,國際社會流傳這麼一句話:“世界這麼亂,中國怎麼看”。這是一個需要中國思想理論的世界,也是一個相信中國思想理論能滿足這種需要的世界。站在這樣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黨報評論理論工作者握指成拳、眾志成城,聯結成議題共同體、價值共同體、命運共同體,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就一定能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打好主動仗,更好地發揮“中流砥柱”“定海神針”的重要作用。

謝謝大家。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