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人民幣匯率收復“7關口”說明了什麼?

畢舸
2019年11月08日08: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時隔三個月,人民幣匯率重返“6”時代!11月5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雙雙收復7整數關口,日內分別上漲超過300、400個基點。截至11月7日19時,境內在岸市場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徘徊在6.9758附近,盤中一度創下8月以來最高值6.9679,過去一個月漲幅接近1700基點。

我國堅持推進經濟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發展方針,進出口貿易形勢依舊看好,貨幣政策穩健得當,提升了經濟承壓能力,基本實現了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產業改造及企業加速轉型等各項預定目標,展現出強大的韌勁和活力,也就此獲得了國際廣大投資者的認可……諸多利好因素的加持,讓人民幣匯率收復“7關口”勢在必然。

從國際層面來看,不難發現人民幣強勁韌性源於中國經濟堅持高水平開放。國際資金流向對人民幣匯率產生的影響至關重要。從債券數據看,截至10月末,中債登為境外機構托管債券面額達18061.30億元,同比增19.82%,較上年末增19.85%,月度環比增0.65%,已連續11個月增長,不斷刷新歷史紀錄。彭博和摩根大通此前部分納入人民幣債券,以及業界普遍預測富時羅素大概率也會在明年3月宣布納入中國債券,由此凸顯出國際市場對於中國經濟整體發展的信心。

我們也必須看到,中國股市也成為外資“吸金池”。8月24日,富時羅素宣布,將A股納入因子從5%提升到15%。隨著A股將正式納入標普道瓊斯指數,三大國際指數密集提升A股權重,年初至今,北上資金總計淨流入近2400億元。11月,A股還將迎來年初至今最大一次MSCI納入擴容。外資相繼進入中國股市,帶動了投資者對人民幣匯率走向的看好預期。這離不開新的監管層持續推動A股市場的制度化改革。其構建一系列更符合國際投資標准、面向外資進一步敞開大門的開放性舉措,不僅取得了明顯成效,也讓國際投資機構看到了中國資本市場包容性、透明度的不斷增加。

從國內角度來看,從整體發展趨勢來看,中國經濟穩定發展勢頭不減,也成為決定人民幣走向的關鍵因素。此外,資本市場的持續改革及資金流入,形成了與實體經濟之間的良性循環,也即企業融資環境改善,並在政策引導、大規模減稅降費等利好同步刺激下,企業技術產品改造進程加快,推動行業景氣指數上升。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降幅呈逐季收窄態勢。工業企業效益出現結構性改善,利潤增長行業增多。1-9月份,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0個行業利潤同比增加,佔比超過七成。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GDP增速為6.2%,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總量達到697798億元。這說明中國經濟在當前世界各國經濟普遍走弱的情況下,依然保持了較好的增長態勢,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基本面改善的重要力量,為人民幣匯率回調提供了良好基礎。

 

(責編:朱一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