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群眾滿不滿意 檢驗著政務公開好壞

胥雲

2019年11月07日08: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群眾滿不滿意 檢驗著政務公開好壞

  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正式施行以來,從實際效果來看,政務公開確實多角度回應了各方關切,增強了群眾滿意度。可以說,這既是《條例》修訂的目標和意義所在,也是新時代做好政務公開工作鮮明的時代要求。

  聚焦群眾“不滿意”,就要回答,新時代政務公開“為了誰”?《條例》從保障人民主體地位、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的高度,深刻闡明了新時代政務公開的新定位。以往選擇性公開、假公開甚至不公開,“鴕鳥式”地回應,引發了群眾高度不滿,也損害了黨委政府的威信。《條例》深刻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賦予的新使命,切實踐行“公開為民、公開愛民”工作理念,真正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政務公開活動之中,把人民群眾滿意度作為檢驗政務公開工作的重要標准。

  著力群眾“滿意度”。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政務公開是著力點,也是支撐點。如何讓人民群眾滿意度提升,“用戶”體驗更好?《條例》修訂就是著眼於群眾滿意不滿意。貫徹新時代政務公開工作,全過程推進政務公開就是要全面落實“五公開”和“應公開、盡公開”的要求,全方位回應社會關切。為公眾、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打造24小時不打烊的“數字政府”,全流程優化政務服務。運用政務公開手段提升市場監管能力,營造規則公開透明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全鏈條加強政務信息管理,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回應群眾“期盼點”。黨的十八大以來,政務公開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效,但與群眾的期待、國家的要求相比,還有不小的提升空間,有的甚至還是“短板”。《條例》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政務公開工作的切入點與突破點。

  以我所在的四川省為例,對標新要求,四川政務公開工作主要在以下四個方面著力:堅持標准引領,鞏固擴大全國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試點工作成效,探索建立統一的政務公開標准體系,推進政務公開與政務服務標准化有機融合,讓群眾辦事創業更加方便﹔強化政策解讀,統籌協調各方力量資源,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式的政策解讀機制,進一步創新解讀方式,用群眾語言解讀政策、用多種渠道傳播政策,使解讀信息更加可視、可讀、可感,有效引導市場預期﹔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建立健全政務輿情監測、研判、引導、會商、處置機制,提高政務輿情回應的主動性、針對性、有效性,及時解疑釋惑,正確引導社會輿論﹔樹立用戶思維,進一步強化政府網站管理,建立健全以省市兩級為主的政府公報體系和辦刊機制,加強傳統公開載體運用,著力解決政務新媒體發展中的突出問題,探索政務新媒體與政府網站、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等統籌建設、信息聯動、資源共享、深度融合。

  (作者為四川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