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超級中學爭搶清北生,為何讓人不安

魏英杰

2019年11月04日08:0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超級中學爭搶清北生,為何讓人不安

人們有理由擔心,其后果將加劇教育資源不均衡、教育兩極分化的現狀。

據《新京報》報道,近日,深圳南山外國語學校(集團)高級中學發布2020屆畢業生擬聘名單。20個錄取者中,有19人畢業自北大、清華,另外1人來自北師大,全部都是碩士以上學歷。

北大、清華等國內名牌大學畢業生流向超級中學、重點中學,已不是個別現象。稍早前,深圳中學公布2019年擬聘用的28名應屆畢業生名單中,有10人來自北大,5人來自清華,28人中有24人為碩士,4人為博士。同樣是一份華麗的名單。

看到名單后,有人說自己留下了“卑微的眼淚”,有人稱這份名單“優秀得讓我瑟瑟發抖”,還有人表示就該“讓優秀的人去培養更優秀的人”。可見人們對這件事意見不一,心情復雜。

確實,這事情不能簡單說好或者不好。從擇業角度來講,無論是211、985畢業生,還是“雙非”院校畢業生,根據自己的判斷選擇就業單位,無可厚非。

是去考公務員,還是進入央企國企,或者創業單干,都是個人自由選擇。且不論這些名牌大學畢業生的學歷是否與目前從事的專業相稱,能夠選擇去教育一線教書,本身不該是什麼壞事。

從這些重點中學、超級中學的角度來看,爭搶優質師資也符合其辦學邏輯。

就如今的現實而言,升學率已經是判斷一所學校好壞最重要的標准,而一所學校每年有多少學生被北大、清華等名校錄取,又是判斷一所學校升學率含金量的最重要指標。

中學追求升學率,一方面是從生源上“掐尖”,另一方面就是從師資力量上下工夫,其競爭演變結果,出現爭搶清北畢業生資源也就不足為奇。在他們看來,也許名牌大學畢業生就意味著優質師資力量。

但是,這樣的“強強聯手”,何以會讓人感到“瑟瑟發抖”?

原因就在於,這些學校本身就已經足夠強大,既擁有雄厚財力,又在招生中佔盡優勢,師資力量本來也已經非常強大,這樣一直強勢發展下去,人們有理由擔心,其后果將加劇教育資源不均衡、教育兩極分化的現狀。

在此強調,我沒有批評這些北大、清華畢業生的意思,甚至對深圳這些學校的做法也沒有強烈反感,他們都是基於當下現實而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選擇。但從社會整體利益來講,特別是從教育公平的角度,對這種資源配置與教育競爭方式,不能不深感擔憂。

如今,農村教育與城市教育的差距越來越大(否則就不需要制定專門針對貧困地區學生的專項招生政策),而在城市裡,公辦學校與民辦學校,前幾所學校與普通學校的差距也在拉大。如何遏制教育分化趨勢,提高教育公平程度,是擺在當前的極其嚴峻的問題。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