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让更多优秀的人才进入中小学教师队伍(行与思)

丁雅诵
2019年12月22日07: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高校硕士博士到中学任教成为热门话题。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一些知名中学晒出招聘公示,不少来自顶尖高校的硕士、博士生榜上有名。

  硕士博士去当中学老师,是大材小用吗?当然不是!基础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的地位,如同地基之于大厦,关乎一个人价值观念的形成和能力素质的养成。环顾当下,基础教育领域的优秀人才不是太多,而是远远不够。顶尖高校的毕业生,在知识架构、学术视野、思维方式等方面,能与师范生形成良好的互补,更益于学生成长。

  当然,拥有高学历未必能成为好老师。履历不能也不应成为教师录用的唯一标准,是否对教育有理想、是否对学生有爱心、是否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等,都是考量一名教师的重要因素。此外,选聘教师还必须经过心理测试、备课说课、综合面试等诸多环节,这样才能把真心热爱教育事业的人选进教师队伍。

  硕士博士到中学任教,是个好现象,这说明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在不断提高,渐渐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与此同时,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现象仅出现于少数地区、个别优质学校,对于大多数学校尤其是广大农村学校而言,教师资源、教师质量仍是亟待解决的难题。期待通过更有力的引导、更扎实的举措,缩短地区间、校际间教师质量差异,让更多优秀的人才进入中小学教师队伍,为基础教育服务,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22日 05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