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過度消費量子概念不可取

郝琦

2019年10月23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過度消費量子概念不可取

被“量子波動速讀”攪動起來的輿論場還沒消停,又傳來了“量子治痛經”的奇聞。一名創業者花錢請網紅幫忙推廣一款“量子治痛經”的產品,眼看網紅的推廣微博反響火熱,但產品卻根本沒有賣出去,於是這名創業者質疑網紅的數據作假,怒斥互聯網的虛偽,哭訴創業的艱辛。由此,有媒體稱:“這好像是個騙子被騙子騙了的荒誕故事……”

實際上,作為一個相對新鮮的科研領域,量子理論的研究和發展當前依舊處於探索完善中,離大規模產業化還有相當長的距離。不過,一些熱衷於蹭熱點、耍噱頭,利用公眾經驗認識不足,挂上科學的概念推銷產品的商家早已躍躍欲試。通過網紅傳播“帶貨”,只是眾多營銷方式中的一種罷了。

宣傳中,上述治痛經的產品聲稱“用量子傳導技術刺激皮膚裡的熱感受器,擴張血管,加速血液循環”,以此來達到治療痛經的效果。其創業者是個熱愛極速駕駛的音樂愛好者,“2008年決定投身量子物理領域,並在進入量子物理領域的10年裡,受質能方程的啟發,遂發明了量子傳導技術”。當然,這款產品根本沒有賣出去的結果,究竟是創業者被網紅騙了,還是想鑽量子空子的伎倆被消費者識破,公眾對此應當有非常明確的判斷。

無獨有偶,除了商業領域受利益驅動,利用量子概念炒作外,熱心的網友還翻出了近幾年一些專業學術期刊搭乘量子熱點炒作的現象。2017年,有學術期刊發表了將“量子糾纏”理論應用於傳統中醫治療手段——針灸的論文。論文作者大膽假設:“根據量子糾纏理論的耦合關聯和超越時空性,父母與子女以及有血緣關系的親屬之間必然存在量子糾纏現象。那麼是否可以在針灸臨床中,實現有血緣關系的直系親屬互治?即父母生病給子女針灸,子女生病給父母針灸,甚至兄弟姊妹之間針灸互治,如果量子糾纏理論真的適用於針灸臨床,那麼即便患者與被針刺者相隔距離很遠,也會產生治療效果。”

這種毫無根據的臆想,已經完全混淆了科研創新力和胡思亂想的區別,“運用量子糾纏理論實現針灸臨床的直系親屬互治,且效果顯著”,面對這樣荒誕的結論,一些科研工作者,甚至一些學術期刊熱衷於蹭熱點,不負責任地發表文章的做法,體現出的不僅是對科研精神的漠視,更是唯利是圖和職業操守的缺乏。

科研是嚴謹的探索論証過程,量子理論方興未艾,正是大有可為之時。公眾的關注,對量子理論的研究和普及,有著很好的推動作用。但是,如果為了商業利益、各種私心,毫無底線、肆無忌憚地過度消費公眾對於量子領域的好奇心和關注,隻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他們眼中的“空子”,也會成為別人消費這位創業者的“空子”。唯有恪守職業操守,誠信經營,努力在各自的工作中兢兢業業,才能在奮斗中實現自身的價值。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