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點亮更多“互聯網之光”

沈慎

2019年10月22日20: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落下帷幕,在為期3天的大會中,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名嘉賓,共話智能互聯、共謀開放合作。作為互聯網領域的年度盛會,中國正在以更高水平的治理智慧,引領世界互聯網發展大潮。

這是一次凝聚共識的大會。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提出,“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和主張,充分體現了對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對增進人類共同福祉的高度關切,展現了中國與世界各國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圍繞智慧社會與可持續發展、信息時代的文明交融、網絡空間數據法律保護、媒體融合等議題,這次會聯網大會展開了20場深入討論,在很多領域達成了新的共識,有力提升了互聯網發展能力和治理水平。

這也是一次引領未來的大會。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重頭戲之一,15項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活動吸引了全球目光,為人類描繪出一個更具有想象力的數字未來。來自38個國家和地區的601家中外企業參展“互聯網之光”博覽會,聚焦全球范圍內新成果、新技術、新應用,吸引超8.98萬人次觀眾參觀。除此而外,數字經濟人才對接會、“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一系列研究報告的發布等等,既有瞄准前沿、引領未來的成果展示,也有增進合作、促進對話的務實行動,在烏鎮這片互聯網的試驗田中,無數新技術在這裡孕育,無數夢想在這裡起航,見証了世界互聯網開放、進步、創新、繁榮的堅實步伐。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互聯網誕生50周年、中國全功能接入互聯網25周年。在這樣一個時間節點上,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成功舉辦具有格外重要的意義。一方面要看到,歷經數十年的發展,中國在互聯網領域取得的進步有目共睹,得益於中國的智慧和力量,為世界互聯網欣欣向榮注入了強勁動力。另一方面,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互聯網迎來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但也帶來了不少全球性挑戰。未來取決於當下的努力。世界互聯網將會走向怎樣的明天?迫切需要各國凝聚共識、激蕩智慧、產生合力。

在這一問題上,中國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形象,也扮演著更為重要的角色。自2015年12月16日習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屆互聯網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以來,推進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凝聚起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成為互聯網大會鮮明的主題。近年來,中國以習主席提出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為根本遵循,不斷深化對網絡發展規律的把握、創新互聯網治理的制度方法、開展與各國的務實合作、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應該說,沒有哪一個國家像中國這樣,具有高度的責任意識和超強的行動能力,扎扎實實把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推向前進。

第六屆互聯網大會告一段落,但是“智能互聯、開放合作”的主題值得各界持續深入思考,推進互聯網治理也永遠在路上。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我們期待,技術創新和治理升級能夠點亮更多“互聯網之光”,也相信一個日益繁榮的互聯網必將造福更多人。

(責編:白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