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愿景到现实的伟大实践

葛传根

2019年08月24日17:3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愿景到现实的伟大实践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党成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察世界、处理问题的伟大实践。从理念的提出到实践方案的制定,再到打造典范进行试点试验,都遵循了实践与认识辩证运动的规律。

  理念的提出:从实践到认识的飞跃

  实践出真知,认识依赖于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正是我们党对时代命题的回答。经济全球化把全世界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各个国家已是休戚与共、息息相关。不论人们身处何国、信仰如何、是否愿意,实际上已经处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大势不可逆转。同时我们又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挑战频发,尤其是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暗流汹涌,给全世界带来了极大的混乱和恐慌。“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成为“世界之问”,考验着所有国家领导人的智慧。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穿透历史烟云、洞察世界大势,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和对人类命运的关切。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强调世界命运握在各国人民手中,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而把握住了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国际社会的本质,为推动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

  “一带一路”倡议:落实理念的实践方案

  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这就说明从实践到认识的飞跃,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只是认识过程的第一阶段。认识过程的第二阶段——由认识向实践的飞跃,即由愿景转化为实际行动,才是更为重要、意义更加重大的阶段。但实现由认识向实践的飞跃,需要经过一定的中间环节。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制定实践方案,即把理念具体化为可操作、可实施的措施和手段。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承载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从愿景到行动,连点成线到面,在广袤大陆上落地生根,在浩瀚海洋中乘风破浪,千年丝路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一项项可见可感的成果,正在跨越海洋和大陆,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将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文明连接在一起,激起各国人民的共鸣。从亚洲、欧洲到非洲、美洲,“一带一路”建设朋友圈持续扩容,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国际组织积极支持、踊跃参与,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典范的打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试点试验

  根据我们40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要实现由认识向实践的飞跃,在制定实践方案之后,还要进行中间试验,即先在小范围内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遵循了这一规律。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在此基础上,又聚焦重点、精雕细琢,打造了一系列双边、多边区域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积累了经验。

  一是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周边地区对于中国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积极营造更加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周边环境,始终是中国外交努力的方向。亚洲命运共同体尤其是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堪称这方面的典范,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经历“黄金十年”的良好发展后,目前正进入升级换代的“钻石十年”,体现了“荣辱与共”、共克时艰的共识与努力。

  二是努力推动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外交的根基。广大发展中国家有着相同的历史遭遇,肩负着共同的发展任务,有着广泛的共同语言和利益,团结协作、相互支持、联合自强是其必然选择。近年来,通过举行双边和多边合作论坛等机制积极推动中非、中拉和中阿命运共同体构建,打造了新型“南南合作”的典范,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

  三是致力打造中欧命运共同体。700多年前,《马可·波罗游记》引起无数欧洲人对东方的神往,一个个探路人的足迹串接成联通欧亚的古丝绸之路。今天,中欧共同致力于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抵制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是天然的合作伙伴。虽然欧洲仍有人对“一带一路”怀有疑虑,踟蹰观望,但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的实践充分证明,“一带一路”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迄今,中国已同多个欧盟成员国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大批合作项目扎实推进。中欧班列发展势头迅猛,成为促进经贸合作的有效新型载体。所以中欧能够而且理应成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伙人、同行者。

  四是积极推动大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大国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负有更大的责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当然离不开大国关系的良好发展。中国重视各大国的地位和作用,致力于发展中美、中俄、中欧的全方位合作关系,理性管控矛盾分歧,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随着国际协作的增强、战略互信的增进,全球治理将不断完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必将走向现实。

(责编:李枫、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