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西班牙“美麗風景線”打臉西方

王珍

2019年10月18日20: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0月18日,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首府巴塞羅那騷亂進入第五天,抗議者發起“大罷工”。尤為引人注目的是,活動的發起者們公開喊出“學習香港經驗”,“把加泰羅尼亞變成第二個香港”等口號,暴力亂港模式已然“出口”到了以支持亂港勢力為榮的西方世界。動亂在那些搞雙重標准的國家發生,可謂引火燒身,咎由自取。

據報道,10月14日以來,巴塞羅那發生大規模騷亂,上萬名支持加泰羅尼亞獨立運動的抗議者沖擊、圍堵巴塞羅那國際機場,用暴力手段阻斷交通,打砸公共設施,焚燒垃圾箱,擾亂公民正常生活,造成近年來該地區最嚴重的動亂。無獨有偶,一個名為“反抗滅絕”的環保組織啟動“全球性”抗議活動,在倫敦、柏林和悉尼等西方國家首都蔓延。其形式、手法、策略、串聯辦法,與香港暴亂分子如出一轍。

西班牙和其他已被沖擊的各國政府和主流媒體反應迅速而強烈。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明確表示決不容忍以暴力搞分裂的行為,必將“依法行事”。英國、德國、澳大利亞等國已對暴力示威者採取強硬措施。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泰唔士報、英國廣播公司(BBC)、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等眾口一詞地將這些抗議行為定性為“暴力行動”,聲稱“民主國家決不允許暴力抗法”。西方網絡上的評論認為,暴力“影響公眾的正常生活,給人們帶來困難”。CNN認為巴塞羅那發生的事是西班牙“嚴重的政治危機”,將支持獨立者稱為“分裂主義者”。

相關國家政府依法處置類似事件甚至採取強力措施維護國家統一和安全是正當的國家行為。媒體譴責暴力,維護法治,也是職責所在。但令人詫異的是,一些西方國家在對待本國發生的暴力行為和發生在別國,特別是發生在中國香港的嚴重暴力亂港行為採取截然不同的評判標准。人們記得,曾幾何時:

——西方國家政客把香港亂局說成是“美麗的風景線”,而當動亂反噬他們的時候,則成了萬惡不赦的暴行﹔

——某些西方大國政府和議會發表聲明,通過法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止暴制亂採取的舉措說三道四,而當事情發生在他們的國土上,則理直氣壯地加以鎮壓﹔

——幾乎所有西方主流媒體都把蒙面黑衣的亂港分子美化為爭取“民主自由”的“斗士”,而當“港獨”禍水反噬西方的時候,這些媒體言之鑿鑿地斥之為“分裂主義者”。

如此等等。這是典型的雙重標准,於法不公、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是令人不齒的倒行逆施。

中國古語雲,“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大道之言,君子之行。而以己之惡強加於人,則是宵小之為,結果必然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西方面對禍起自家的事實,還不該反省嗎?

(作者系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原副會長、前駐外大使)

(責編:仝宗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