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评:西方某些政客急着找替罪羊时 中国正忙着支援全球抗疫

2020年04月08日17:4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新冠疫情这场危机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治理体系的优势。在某些西方政客忙着找替罪羊时,中国正在尽己所能支援全球抗疫。

在危机时刻,我们需要牺牲精神,需要履行公民义务,正是这些将中国政府与人民团结起来,进而有力遏制病毒。

在成功遏制本国疫情后,中国正通过提供医疗物资、分享抗疫经验等举措帮助他国应对疫情。

相较之下,某些西方社会显然缺乏纪律性和团结意识,反而让自私自利、个人主义、优越感等占据上风。这就意味着不能要求民众待在家中,也无法指望亿万富翁协助稳定社会。

应对新冠疫情,西方需要公民责任感和团结意识。然而,现实是什么呢?

美国医学会(AMA)报告称,很多美国医生正在通过为自己和家人开具处方,囤积被吹捧为可能对新冠病毒感染者有效的药物。

美国企业家、投资人马克·库班近日接受采访时说,由于口罩短缺,加上分销商哄抬物价,似乎整个美国都压力重重。他还引述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的话说,疫情暴发前一个口罩只需85美分,现在却要7美元。“在国家紧急状态下还有人哄抬物价,这是犯罪。”

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兰德·保罗称自己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是出现在公共场合,甚至去健身房。健身房怎么能让他进去危及他人呢?这就是西方自由的含义吗?

美剧《行尸走肉》演员丹尼尔·纽曼近日在社交媒体上说,他花费了9116美元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却连检测结果都没拿到。在中国向世界通报疫情近3个月后,一位美国公民还面临着这样的窘境。

在这段时间里,美国政府在做什么呢?某些政客无视甚至抨击中国以及世卫组织发出的警告,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害。目前,美国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正在迅速攀升。

这些政客不能通过指责中国为自己的无能和无为辩解。他们应该查明真相并采取负责任的行动,而不是将一切归咎于中国。

如果你认为中国不能将H1N1流感归咎于美国,那么你就更不应该将美国暴发新冠疫情的责任推给中国。只能无能之辈才甩锅。

(作者系意大利裔美国自由撰稿人、评论员马里奥·卡沃洛)

(责编:杨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