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多措並舉,凝聚脫貧攻堅最強合力

臧荀

2019年10月17日14: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2019年扶貧日系列論壇的網絡微視頻優秀作品展播活動中,短片《臊子書記》感人至深。青年教師宋鵬離開即將分娩的妻子,放下高校工作,奔赴甘肅隴南的大寨村擔任第一書記,他以沙灣臊子為切口,帶領村民走出一條“帶不走的幸福路”。宋鵬和大寨村的故事,是中國減貧事業的生動縮影。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持續向貧困宣戰,開辟了中國特色減貧道路,7億多人擺脫貧困。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村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1.7%。預計今年年底全國95%左右貧困人口將實現脫貧,90%以上的貧困縣將實現摘帽。

在第六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各地各部門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廣西圍繞“開展消費扶貧 助力脫貧攻堅”主題,表揚積極參與“萬企幫萬村”活動的300家民營企業﹔海南在18個市縣各舉辦“愛心扶貧大集市”,進一步打通扶貧農產品銷路﹔青海舉辦“就業扶貧行動日”現場招聘會,為貧困勞動者送信息、送服務、送崗位……千千萬萬“扶貧人”盡銳出戰、迎難而上,集全社會之力,凝聚起脫貧攻堅不鬆勁的強大合力,必能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從產業扶貧到健康扶貧,從教育扶貧到生態環保扶貧,近日舉行的2019年全國扶貧日系列論壇,總結過往,探索未來多樣化、差異化的扶貧形式,可以說是一次脫貧智慧的交流激蕩、脫貧思路的集體展示。“要想富、先修路”,這把脫貧致富的“萬能鑰匙”隻適用於貧困人口體量龐大、分布集中的以往情況。當前扶貧進入決勝的沖關階段,大水漫灌勢必造成跑冒滴漏,唯有將“一招鮮吃遍天”變為“一地區一法子”,才能從各地的實際出發,確保貧困人口一個不落地擺脫貧困。這也是精准扶貧的題中之義。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需要“鎖找鑰匙”,也要“鑰匙找鎖”。如果說因地施策、因人施策是針對問題找措施,各方也應各展其才、各顯其能、帶著特長做幫扶。脫貧攻堅的事業不是個人的事,需要社會總動員、全民齊上陣,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四川農業大學發揮學科優勢,幫助地方搭建“農業科技110”“農業科技網”等信息服務平台﹔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辦、宜昌市夷陵區政府、電商平台等多方聯動舉辦的“奔跑吧柑橘”扶貧公益活動,讓夷陵柑橘成了“網紅”,帶動了特色農副產品銷售﹔中國扶貧基金會等社會組織發揮鏈接優勢,整合資源、支持各地“兒童之家”建設……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各方參與,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有機結合,握指成拳,已形成高效有力的大扶貧格局。

每一個脫貧故事背后,都是一個系統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張家口考察時曾指出,要把發展生產扶貧作為主攻方向,把易地搬遷扶貧作為重要補充,把生態補償扶貧作為雙贏之策,把發展教育扶貧作為治本之計,把社會保障兜底扶貧作為基本防線。如果說產業扶植、就業協助、消費扶貧讓老鄉獲得實實在在的收益,醫療扶貧、教育扶貧、光伏扶貧則立足於補齊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改善的短板,既有輸血也有造血,既立足當下又著眼未來,既要物質脫貧也要精神脫貧,方可形成有層次、有質量的扶貧幫扶措施體系。一項措施效果有限,打出有主有次、有先有后、有大有小的攻堅組合拳,才是“啃硬骨頭”“攻老大難”的治本之策。

久困於窮,冀以小康。再過1年多,“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的誓言就會成為現實,中華民族擺脫貧困的千年願景即將夢圓。“當驚世界殊”的脫貧奇跡,馳而不息的脫貧腳步,是2020年為絕對貧困畫上句號的最強底氣。在脫貧攻堅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我們頻道不換、靶心不散,必能迎來新的歷史性跨越。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