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凝聚战胜疫情的全球合力

松  泽
2020年04月21日04: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加强对话交流、加强全球产业链条上关键环节的协调沟通、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找到战胜疫情的“最优解”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人类是一个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唯有凝聚合力,才能共克时艰、战胜疫情。

  疫情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一道“考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置身事外。在这场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面前,任何自我例外、自我封闭、自我孤立的行为都是短视的。推动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正确方式。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倡导国际社会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各方就团结抗击疫情、稳定世界经济达成重要共识,向国际社会发出积极信号。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道路上,中国一以贯之、步履坚定。中国以实际行动,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为同国际社会一道战胜这场疫情而矢志努力。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人类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流行性疾病不分国界和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疫情面前,我们需要的是科学、理性与合作。唯有真正把握当下、抓好防控,国际社会才能战而胜之。疫情发生后,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充分体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有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5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向我们表示慰问和支持。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截至4月10日,中国政府已经或正在向127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在内的物资援助;中国还向世卫组织捐助2000万美元,累计向11国派出13批医疗专家组,同150多个国家以及国际组织举行了70多场专家视频会;中国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捐赠了医疗物资。这既是对各国无私帮助的回馈,也彰显了疫情面前的中国道义、中国担当。

  面对疫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从长远看,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孤木独支,只有世界各国精诚合作,才能共克时艰。从制定防控措施、采购医疗物资,到研究最佳诊疗方案,再到疫苗的科研攻关,各个方面环环相扣,一个都不能落下。只有各国加强对话交流、加强全球产业链条上关键环节的协调沟通、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密切配合、相互帮助下共同抗疫,才会达到信息与成果共享的最佳状态,找到战胜疫情的“最优解”。

  全球战疫,命运与共召唤责任共担。在共同的疫情挑战面前,世界各国只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协作、迎难而上,必能推进国际抗疫合作,实现世界经济稳定。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1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