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為中華崛起而拼搏”

李  斌
2019年10月03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鏗鏘玫瑰最迷人,追夢健兒最美麗。10月1日,天安門廣場群眾游行花車上的女排姑娘們引人矚目。此前結束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賽中,中國隊取得十一連勝的驕人成績,成功衛冕世界杯冠軍,第十次榮膺世界排球“三大賽”冠軍,為新中國70華誕獻上一份沉甸甸的禮物。

  “女排精神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精神,喊出了為中華崛起而拼搏的時代最強音。”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中國女排代表,高度贊揚中國女排展現出的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精神面貌,號召大力弘揚新時代的女排精神、開創新時代我國體育事業新局面,讓中國女排隊員、教練員們倍感振奮,讓億萬人民深受鼓舞。把為國爭光當作崇高榮譽,以奮勇拼搏為堅定責任,中國女排不畏強手、敢打敢拼,打出了風格、賽出了水平,不僅很好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更激發了全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增強了全國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在各方面都強起來。”如果說體育強國夢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一個激昂篇章,那麼女排精神所體現的,恰是中國人民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共同情結。回想改革開放之初,中國女排“五連冠”的佳績,奏響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女排在2015年世界杯、2016年奧運會、2019年世界杯三度奪魁,展現出自信自尊自強的新的氣質形象,成為中華兒女逐夢復興征程的靚麗縮影。女排精神可敬,女排姑娘可愛,中國女排的魅力早已超越體育本身,凝結為鼓舞中國人民的精神標杆、偶像力量。

  精神不是萬能的,但沒有精神是萬萬不行的。民族復興征程,本身就內含著“精神力”的塑造和比拼。競技體育沒有常勝之師,比奪得金牌更有價值的是展現頑強拼搏的勇氣,比賽事輸贏更重要的是砥礪超越自我的追求。一路走來,中國女排獲得過勝利和榮耀,也經歷過失敗與挫折,但她們勝不驕、敗不餒,從不言棄。靠著那麼一股不服輸的拼勁、打不垮的韌勁,中國女排重登巔峰再創輝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平凡孕育著偉大。”女排姑娘平凡而偉大的拼搏奮斗充分表明,“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

  有多勇毅的行動,就有多壯麗的征程﹔有多堅定的信念,就有多光明的未來。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從建設體育強國到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從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硬仗,都可以從女排精神中汲取把困難踩在腳下、把責任扛在肩上、把夢想化作風帆的精神力量。新時代是大有作為的時代。越是對夢想充滿渴望,就越需要振奮民族自信心,鼓起奮斗精氣神,匯聚發展正能量,團結協作、頑強拼搏,爭取事業新勝利。再艱難的跋涉,隻要堅持不懈努力奮斗,終將抵達夢想彼岸。

  “把握生命裡的每一分鐘,全力以赴我們心中的夢”。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我們愈發懂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的厚重內涵,感受到“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的時間緊迫。大力弘揚新時代的女排精神,不斷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我們一定能夠在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的競技場上創造新的輝煌。加油,中國體育健兒!加油,逐夢復興征程的中華民族夢之隊!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3日 04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