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剪刀手照片上熱搜,給我們提了醒

斯涵涵

2019年09月18日08:12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剪刀手照片上熱搜,給我們提了醒

  近日,在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上海地區活動上,有關專業人士給出一個嚇人的提醒:拍照時如果鏡頭距離夠近,剪刀手照片通過照片放大和人工智能技術,就能將人物的指紋信息還原出來。(見9月16日《北京青年報》)

  之前曾有類似報道,但這次是專業人士提醒,不少網友表示“脊背發涼”。要知道,拍照比剪刀手是很常見的姿勢,如若指紋信息通過照片被提取后通過專業材料制作成指紋膜,被不法分子用於各種通過指紋技術來識別身份的渠道,比如指紋門鎖、指紋支付等,想想都讓人不寒而栗。

  很快,公安部專家出來回應,稱“剪刀手照片取指紋”理論上可行,但實際操作起來可能就很復雜,因拍照取指紋要在非常苛刻的條件下進行,對相機的分辨率、成像的角度、周圍的環境光線都有很高要求,並不是拿相機拍一下,對方的指紋就有了。此話稍稍讓恐慌的網友寬了點心。

  但人們的擔心並非空穴來風。從准確道出姓名住址的騷擾電話到惟妙惟肖的AI換臉,從快遞信息到開房隱私,機器學習、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熱點技術已被犯罪分子用於實施詐騙。隨著科技的進步,花樣翻新的網絡犯罪活動令人防不勝防,給人們生命財產安全帶來嚴重侵擾。“剪刀手照片取指紋”不過是對常見行為的一種安全提醒,故而引發廣泛關注。

  指紋也好,虹膜也罷,均是非常關鍵的生物數據信息,實施安全保護非常迫切也非常必要。科學技術是一把雙刃劍,任何防護措施都不能保証絕對的安全。信息的安全保護與破解一直處於攻防對抗的過程,“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因此相關部門必須切實強化監管,制定嚴格的法律法規,大力提高技控實力,依法規范有關單位對公民信息的採集、匯總、保管和使用﹔嚴厲打擊竊取、買賣、濫用公民信息行為,重拳遏制利用公民信息牟利的亂象,切實維護公眾信息安全及社會安寧。

  提供生物識別技術認証的企業,也需要積極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如適當增加“活體指紋識別”等多種身份信息驗証方式等,提升信息安全保護效能,切實有效降低泄露風險。

  此事也給公眾提了個醒:不要向陌生人提供自己的指紋,不要在不可信的設備上錄入自己的指紋,帶有自己指紋信息的照片不要在網上亂發。總之,全面提高防范意識,注重隱私保護,才能讓我們更安全。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