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論壇 ·70華誕·傾聽歷史的回聲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拿出筑夢家國的最美姿態

陳  峰
2019年09月17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間的佳釀如何醉人,越是經歷滄桑變化的人體會越深。從吃不飽穿不暖到豐衣足食,從狹窄的筒子樓到寬敞的生活空間,從坐綠皮車出差到乘高鐵出游,搭上“中國號”蓬勃發展的快車,我們這代人可稱幸運。歲月變遷中,深刻感受今昔“哪裡不一樣”,深情感懷現在“為什麼能這樣”,深切領悟未來“應該怎麼樣”,其中,飽含國慶的意義。

  近代史的辛酸過往表明,國力孱弱,國防廢弛,個人命運便如驚濤中的扁舟,隨時可能遭遇滅頂之禍。國是家的依靠,國家好小家才會好,國家強盛個體才會有榮光,國防牢固人民安全才會有保障。2015年,也門戰火紛飛,千鈞一發之際,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從也門撤僑。一艘飄揚五星紅旗的軍艦,一句“中國人到這裡來”,讓多少游子淚流滿面。個人無論身居何處,無論走得多遠,都是祖國母親的孩子。祖國的強大,成為我們生命最厚重的底色﹔祖國的興盛,是我們行走世界最大的底氣。

  所站立的地方是祖國,所牽挂的家園也是祖國。一位環衛工大叔在保潔清理時,隻要發現有小國旗,就會小心翼翼整理好,插在電瓶車后座上。一個小朋友騎著童車路過一面飄揚的國旗,他突然停下來,舉起稚嫩的右手,端端正正向國旗敬禮。他知道,祖國護佑他的成長。無論從事什麼職業,無論多麼平凡,無論身在何處,我們心中都可以裝下祖國的萬裡山河。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我們無需回避,盡情流露就好。

  赤心愛國,至誠報國。科學家於敏,默默無聞28年,舍小家為大家,為國防安全構筑起堅強的核武護盾。在開山島守衛32年的王繼才,堅持每天升國旗,把守島職責履行到生命最后一刻。“位卑未敢忘憂國”的擔當,“苟利國家生死以”的忠貞,無不裝點著民族復興的星辰大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社會發展,中華民族振興,中國人民幸福,必須依靠自己的英勇奮斗來實現,沒有人會恩賜給我們一個光明的中國。”每個人是護盾,祖國就是鋼鐵長城﹔每個人是浪花,祖國就是奔騰江河。

  家是國的微縮,國是家的放大,我們每個人,正是“小家”和“大家”的連接點。接力國家強盛的火炬,也照亮自己前行的道路﹔澆灌祖國成長的森林,也為家庭積攢一片陰涼。建設心儀的家園,其實就是愛國﹔守護國家的溫暖,其實就是愛家。希望祖國有怎樣的未來,我們不妨就作出怎樣的努力,選擇把祖國建設得更好更強,選擇用行動墊起祖國偉岸的高度。在生命牽連、命運交織中,每個人在祖國羽翼的呵護下生長,而人人擎起一片碧空,一往無前接續奮斗,反過來也能凝聚起“九萬裡風鵬正舉”的筑夢力量。

  當今的中國,如同一艘穩健航行的巍巍巨輪,搭載億萬人民的夢想乘風破浪,不斷駛向光輝的彼岸。我們跳動中國心,中國就有無窮的力量﹔我們共筑中國夢,中國就有光明的未來。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樣一個歷史交匯點,每位中華兒女拿出筑夢家國的最美姿態,走出堅實有力的鏗鏘步伐,把個人奮斗的前行動力融入祖國強盛的時代經緯,必能奏響實現民族復興的恢弘樂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7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