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親子游變受累游,不妨普及春秋假

魏英杰

2019年09月03日08:5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親子游變受累游,不妨普及春秋假

隨著各地陸續開學,父母和孩子們的假期均已“欠費停機”。不過很多人可能還對暑假出游記憶猶新。這種記憶可能是美好的,但也可能是五味雜陳。許多人暑期出游主要是為了陪娃,而這又是多數景區游客暴漲的重要原因。一旦景區游客扎堆,無論是出行、住宿還是游玩,體驗都不會好到哪裡去。

據新華網報道,今年暑假各地景區依舊是超負荷運作:麗江玉龍雪山連續幾天達到最大承載量,景區不得不採取限流措施﹔八達嶺長城景區在7月31日之前就已接待游客超223萬人次,發布紅色預警4次……龐大的游客大軍中,很大一部分是請年假帶娃出游的家庭。

親子游變“受累游”,沒有人願意遭罪。問題是,除去酒店、餐飲等行業,許多景區也不希望看到這種淡季閑死、旺季累死的局面。這且不論,對很多名勝古跡來講,這更是不堪承載的一種“合法破壞”。就說敦煌鳴沙山景區吧,莫高窟去過的人都知道,那是一個旅游生態何等脆弱的地方。那裡的洞窟必須隨時監測空氣濕度和溫度,因為這些寶貴的壁畫極易受到相關因素的影響而減少壽命。

不出游對不起孩子,可出游對不起環境。人在囧途,怎麼破?要看到,這種惡補式旅游有其制度根源。這就是,孩子們都是在寒暑假才有時間和機會出游,而且大多數家庭隻能集中在暑假出游,寒假還得回老家、過春節。所以,爸爸媽媽們哪怕有帶薪休假,也都是攢著等孩子放假。平時硬性規定休年假,沒多少人會答應。到了暑假不給休年假,這些爸爸媽媽可就要跳腳了——再說孩子也不答應啊。

這就是說,當帶薪休假遇上寒暑假,前者隻能屈從於后者,沒有任何借口。因此,要改變攜娃惡補式旅游的態勢,首先要從制度設計上想辦法。這就是,怎麼樣錯開假期,讓孩子有更多放假時段,也讓父母有更多機會陪孩子出游。

措施其實也是現成的,這就是在寒暑假之外增加春假和秋假。春假、秋假也不是什麼新概念,早從2009年開始,杭州中小學就在全國率先設立春假和秋假,給孩子一年放四個假期。國務院2013年印發的《國民旅游休閑綱要》提出,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學放春假或秋假。隻不過,制度先行,應者寥寥,至今沒多少地方進行跟進探索。即便是杭州的春假、秋假,也因為時間“縮水”,隻放三天左右,而起不到“分流”作用,杭州的爸爸媽媽仍然要在暑假扎堆出游。

因此,在實現春假、秋假全面破局的同時,還要適當減少暑假的時間,勻出一些給其他假期。暑假太長,其實也不利於孩子培養良好學習習慣,如果暑假放一個月,那給其他假期的時間就非常充裕了。這樣的話,父母親可以根據自己的工作來調配年休假,客觀上起到錯時出游的效果。至於有人抱怨放假了孩子沒人管,這不在本文討論范圍,不過要看到的是,假期總天數實際上並沒有增加。我想,這是解決目前扎堆出游、惡補式旅游的可靠辦法。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