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勇做新時代的“勁草真金”

余謂之
2019年08月30日06: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遭遇艱險不可避免,碰到難事不可避免。惟其艱難方知勇毅,惟其磨礪始得玉成,正可謂越是難干越是難得。

  越是難干越顯擔當。知責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責任者,大丈夫之終也。“能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個干部的黨性和作風。”當前,外部環境愈加復雜、風險挑戰更趨嚴峻,是知難而進,還是畏葸不前,最能體現境界,最能看出擔當。歷史的接力棒已經交到我們手裡,義無反顧地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攻堅克難的奮斗者,方能不負初心使命,成就偉大事業的萬千氣象。

  越是難干越能礪志。好事盡從難處得,少年無向易中輕。越是艱苦環境、吃勁崗位,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礪意志。現在“80后”“90后”日益成為干部隊伍的骨干,他們大多數成長在生活寬裕的時代,復雜斗爭的經驗和艱苦環境的考驗較為缺乏。其實,難干的事最能磨煉一個人心性、最能錘煉一個人意志。碰到復雜矛盾,敢抓敢管敢於碰硬,再碰就會少一分慌亂﹔遇見重大難題,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再遇就會多一分從容。隻有經過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淬火鍛壓,方有斗罷艱險又出發的堅忍不拔,做到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復雜局面穩得住腳、危急關頭豁得出去。

  越是難干越長才干。犯其至難方能圖其至遠。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現在有些干部,應對一般的事、容易的事還行,但一遇急事難事,常是腦中一鍋粥、手中一團麻。“略裕於學,膽經於陣”。黨員干部不經歷幾次“風吹浪打”,不接幾塊“燙手山芋”,不做幾回“熱鍋上的螞蟻”,就很難練就攻堅克難的本領。當前,我們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面臨的“四種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對此,我們要有把攻堅當“磨刀”的意識、把克難當“練兵”的豪情,以舍我其誰的氣概涉險灘、破堅冰、攻堡壘、拔城池,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在斗爭中學會斗爭,學得一身文武藝,方能擔得起民族復興的大任。

  越是難干越出成績。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經驗証明,困難和成績總是相伴相隨,困難越大,戰勝困難后取得的成績也越大。“過去幾年來改革已經大有作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為。”當前,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艱巨,特別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尤其繁重,而且越往“后半程”越是難中之難、堅中之堅。挑戰雖艱,希望更大,成績愈顯。今天的我們有著先賢先輩先烈們難以企及的資源和條件,隻要我們增強信心、勠力同心,就一定能解決好“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豐功偉績。

  “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生逢偉大時代,勇做新時代的“勁草真金”,同人民一起克難,與祖國一起攻堅,越是難險越向前,全身心融入中華民族圓夢今朝的時代洪流,是無比幸運的事,也是無比幸福的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30日 04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