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歌唱,为祖国奋斗

魏进平

2019年05月04日20:03  来源:中青在线
 
原标题:为祖国歌唱,为祖国奋斗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的歌声多么嘹亮……”“青春,为祖国歌唱传承篇”网络拉歌活动这两天在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全国各高校间接力展开。3月31日,“青春,为祖国歌唱”的网络拉歌活动启动以来,《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海棠花开的日子》《歌唱祖国》等传唱度高,代表奋斗、爱国精神的歌曲在网上激荡,一股股正气、一股股清流源源不断地注入到网络空间,感染着、影响着、激发着广大青年的爱国情怀、报国之志和担当奋斗。

  时代呼唤担当,青春就要奋斗。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新时代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其中之一就是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们回顾发展历程,总结发展经验,奋斗和担当是我们这个民族鲜明的特色。经验是过往的总结,也是未来发展的指导。新的时代,呼唤新时代的青年和人民要担当,要奋斗。在网络拉歌活动中,广大高校师生特别是青年学子通过一首首歌曲点燃心中的奋斗激情,点燃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决心。

  青年是最有创造力、最有生气的群体。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笔者自2014年以来连续5年开展了“全国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现状调查”,累计有15万余名大学生参加调查。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大学生值得信任、堪当重任。其中对网络责任有较为清醒的认识、高度的情感认同,在不沉溺网络、不盲目跟风等方面表现优秀,具有较强的网络责任感。这得益于近年来党和国家对网络生态的有效治理,也有助于高校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新技术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新时代青年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做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国家富强在于新时代青年担当责任,民族振兴在于新时代青年担当责任,人民幸福在于新时代青年担当责任。新时代青年要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在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勇做“劲草”、“真金”,敢于担当;要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确保取得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成果。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热爱自己的家,也要热爱自己的国。祖国于我们而言,从来不只是一个名词,而是生活、成长的沃土。个人的发展赖之于国家的强大,国家的发展也赖之于每个人的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当前的中国,正在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阔步迈进,国家在为每一位青年跑出好成绩,希望青年能够获得更好的生活,更优质的资源,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青年一代,作为祖国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也要为国家跑出更好的成绩。新时代的青年,每个人内心都有一颗热爱祖国的心,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责任编辑:姜继葆)

 

(责编: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