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別讓農村兒童隻剩下電子產品

張淳藝

2019年08月27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別讓農村兒童隻剩下電子產品

  日前,中國兒童中心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發布的《中國兒童發展報告(2019)——兒童校外生活狀況》顯示,無論是在上學日還是周末的兒童校外生活裡,電子產品的使用時間都位居前三名。電子產品的使用問題在鄉鎮農村更為突出。鄉鎮農村兒童的電子產品使用時間(108.18分鐘)明顯高於城市兒童(88.40分鐘)。(8月26日《中國青年報》)

  在傳統印象中,農村孩子的近視率遠低於城市孩子。農村沒有高樓大廈,孩子們在田野裡追逐嬉戲,放風箏,捉蜻蜓,能夠讓眼睛得到充分放鬆。然而,這一固有思維正在被悄然打破。數據顯示,近年來農村學生近視率快速上升,已開始超過城市。

  導致這一問題的罪魁禍首,就是電子產品。去年,一項針對留守兒童手機使用狀況的調查顯示,在貴州、安徽、江蘇等留守家庭集中地區,不少農村兒童的上網時間竟然高於城市兒童,部分地區有超過31%的留守兒童暑期每天耗在手機上的時間超過兩個小時,更有接近15%的孩子每天上網超過4個小時。此次發布的《中國兒童發展報告(2019)》,進一步証實了農村兒童電子產品使用時間明顯高於城市兒童。

  農村兒童熱衷於電子產品,原因主要有兩個方面。首先是精神文化生活貧瘠。正如中國兒童中心主任苑立新指出,城鄉優質教育資源的差異不只是在學校,社會經濟發展的差異以及資源分配的不平衡、不充分,更容易在兒童校外生活上體現出來。農村兒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單調,放學后沒有好的去處,也沒有事情做,往往會選擇宅在家裡打電腦、玩手機。

  其次是缺少正確用眼意識。對於電子產品的危害,農村家長重視程度普遍比較低。尤其留守兒童主要由爺爺奶奶照顧,老一輩人更是缺乏防范近視的意識。更值得擔憂的是,一些農村家長還存在“戴眼鏡會讓視力越來越差”的認知誤區,對於驗光配鏡有抵觸情緒。不少孩子視力下降仍不自知,繼續沉迷於電子產品,從而導致問題愈發嚴重。

  過度使用電子產品,損害的不只是孩子們的視力,更會影響他們的心理健康、人際交往能力。當隻有虛擬世界能夠帶來快樂,孩子們就會變得自我封閉,不喜歡與外界交流。由於缺乏家庭的溫暖、父母的關愛,留守兒童普遍比較自卑,性格孤僻,沉迷電子產品勢必進一步加劇這些問題,造成惡性循環。

  去年8月,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8部門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明確提出“控制電子產品使用”。對於農村兒童來說,一方面要加強電子產品危害的宣傳,讓廣大家長提高認識,主動監督孩子合理使用電子產品﹔另一方面要加快農村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因地制宜開展各類文化體育活動,把孩子們從虛擬世界拉回到現實世界,不能讓他們的生活裡隻有電子產品。

(責編:董曉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