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疫情防控万万不可忽视农村

宫礼

2020年01月24日11: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非常之时,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一根本前提下,各地采取了种种举措。日前,安徽等省卫健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尤其是乡镇卫生院设置分诊点。

在我国广大的农村地区,人口众多,医疗水平有限,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农民防控意识相对较弱,防控手段相对较少。未来,针对疫情的防控,农村的形势可能会更为严峻:

一是广大中西部农村在外务工、经商、工作的人口数量巨大,眼下正是返乡高峰,他们曝露、流动在车站等公众场合的时间长,可能受到传染的机率大。

二是农村人口的健康意识较弱,缺少良好的卫生习惯,随地吐痰、不戴口罩等行为依然存在。不少村民对疫情的严重性估计不足,防护意识弱,防护措施少。

三是传统习俗使得村民返乡后拜年、走亲访友的机会增加。很多亲戚朋友,一年没见面了,现在回家过年,会呼朋喊友,聚上一聚。特别是腊月、正月办酒席的增多。

四是广大农村医疗水平不高,防控手段少,防控物资缺乏。防控检测机构、设备少,技术有限。

五是一些村民生病后不够重视,能拖就拖,就诊不积极。特别是受传统观念束缚,不愿意在过年期间看病、吃药。

六是农村信息传播不畅,防控信息传达受限,病例报告可能会出现不及时的现象。

七是当前全社会的关注焦点,还集中在大中城市,广大农村成为被忽略、被遗忘的角落。

因此,各地在做好城市防控的同时,应把目光下移,多多关注农村的薄弱领域:

首先,加大对农村地区防控工作的重视程度,把农村防疫提到和大中城市同等重要的地位。

其次,通过网络、广播、手机等非面对面的传播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帮助农民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提高农民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手段。同时,针对谣言及时采取措施。

再次,是加大对农村集贸市场等人群密集场合的管理、管控,尽可能地减少村民大规模聚集的机会。此外,引导广大农民减少接触野生动物的机会。

最后,是做好重点返乡人群的检测和跟踪工作,切断可能存在的传染链条。

只有依法、科学地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把措施落实到基层,才能遏制疫情的扩散,才能守护我们的家园不被病毒侵袭。

【相关阅读】

“众志成城 加油武汉” 系列网评

(责编:曹昆、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