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暖聞熱評·擇一事 終一生(15)

人民日報:“在簡單中找到生長方向”

張  帆
2019年08月26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植物學家李恆

  【故事】李恆是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員,32歲時從零開始學習植物學,61歲時進行獨龍江越冬科考,73歲時領銜開展高黎貢山生物多樣性研究,如今90歲仍堅持工作。在近60年的科研生涯裡,她所獲榮譽眾多,有14個物種以她的名字命名。她曾克服重重困難,在田野中學習植物學﹔年過半百時,深入滇西的高山峽谷,與死神幾番搏斗,完成了植物學界首次獨龍江越冬考察﹔即便已是高齡,仍組織並參與了18次高黎貢山生物多樣性科考。近年來,她不顧年老體弱,與團隊跑遍了秦嶺以南主要重樓產區,考察當地重樓資源,舉辦重樓種植技術培訓班,為當地農民脫貧致富奔忙。李恆將這些視為應盡的社會責任,不取報酬,被譽為“獨龍江女俠”。

  【點評】

  年屆九旬的李恆說,“人活著一天,便享受了一天自然和社會的饋贈,就要努力工作以回饋和感恩。”在她看來,這應是人的本性,自己一輩子都沒有偏離於此。這種對人生價值質朴而純粹的思考,凝結著她一生的生活經驗和人生閱歷,有著感染人心的力量。回看她的過往人生:求學時因日寇入侵而輟學,近中年時要從頭學習專業知識,年過半百時在高山峽谷間與死神搏斗,到了暮年還每天工作10多個小時……在磨難、困厄中成長的李恆愈發堅強。如此人生選擇,經歷歲月洗禮、時間檢驗,其中的刻苦、奮發與上進,更值得我們仔細體味。

  經歷的困苦未必都是苦,有得有失才是人生。李恆曾說,“人生總有高峰和低谷,高峰時,不自大,低谷時,能反彈,就是勝利!”和許多不向命運低頭的人一樣,李恆扎實的專業基礎恰恰是在艱難歲月裡打下的﹔與不少遭遇創痛而抱怨命運的人不同,李恆始終堅守初心,不輕言放棄。惟其堅毅,才能成其業﹔惟其勇毅,才能強其身。

  赤子之心,選擇無悔﹔知其所來,明其所往。在獨龍江考察遇險時,獨龍族群眾給了李恆無私救助,讓她收獲了感動和真情,也讓她愈發揪心於邊遠地區群眾生活的困難和艱辛。此后,無論是資助少數民族群眾還是通過指導重樓等中藥材的種植,她通過自己的努力讓老百姓真正獲益。科研為了誰?奮斗為了誰?這些問題在李恆心裡有著清晰而堅定的回答,科研造福國家、造福民生的情懷從未改變也愈發強烈,並且早已轉化為一種行動自覺。

  作為17萬份各類植物標本的採集者,李恆為生物多樣性研究作出了突出貢獻。然而,她卻喜歡把自己比喻成一棵白菜:“就像一棵菜一樣自然生長——不忸怩、不裝飾,簡單地過著。”在簡單中找到生長方向,在堅守初心中找到生長力量,這種純粹的人生,有著更豐盈的價值。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6日 05 版)

(責編:袁勃、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